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金管局建議按揭金額不再經律師樓處理

去年底有律師樓被接管後,多名按揭客戶用作買樓的資金被凍結,事隔一年,金管局研究出解決方法 ─ 以後支付金額程序不再經律師樓。當局昨日發出通函,指業界研究出新的按揭支付安排,日後買賣雙方的資金,直接由買方銀行轉賬予賣方銀行,不再經律師樓處理。金管局強調支持該安排,初期將只適用於二手住宅物業交易。

通函指出,為防止按揭交易因律師樓停運而受阻,香港銀行公會、存款公司公會及香港持牌放債人公會經研究後,建議新的按揭支付安排。買家的按揭銀行將直接把款項經由清算所自動轉賬系統(CHATS)支付予賣家的按揭銀行,買家所支付的餘額(即首期)也是經銀行本票直接給賣家。如果賣家已還清按揭,買家的按揭借款也會經由CHATS轉賬予賣家。

金管局指出,強烈支持上述新的安排,以為銀行客戶的按揭交易帶來更好的保障,減低銀行的營運風險。

通函亦指出,估計待新安排有定案後3至6個月正式落實,預計首個階段只適用於二手的住宅物業交易及轉按交易,初期亦只有持牌銀行會採用新安排,一手交易也不包括在新機制內。完成諮詢後,銀行會有3至6個月準備期。日後再視乎成效決定是否拓至其他交易種類及其他機構。

去年12月24日,黃馮律師行因為一名前文員疑不誠實挪用客戶款項,被香港律師會接管,業務即時結束。黃馮律師行處理大量二手買賣樓宇交易,惟律師行所有戶口及客戶資金被凍結,影響客戶樓宇買賣交易,事件涉及逾150名客戶。

據立法會會議資料,2011年至2021年4月,共有23間律師樓被接管,另有兩宗在今年11月發生。金額涉及凍結款項5.3億元,由律師會屆入到解封需時平均2年7個月,而且未必能全數取回款項。

 

其他報道

澳門11月酒店入住率升2個百分點至46.8%

恒指跌194點 成交縮至不足630億 科指見歷史新低

澳門金管局:一公司涉違法金融中介活動   兩港居民捲入涉值近1.2億

日麥當勞「薯條荒」可紓緩 Flexport派3架裝滿薯仔的波音機前往日本

滴滴選擇高盛、招銀國際及建銀國際安排在港上市

新世界Humansa與母嬰護理品牌簽訂戰略合作 

滬指跌穿3600點 深證成指終止兩連升

馬斯克親弟:馬斯克是商業奇才 但缺乏同情心

中國禁投資虛擬貨幣 阿里蔡崇信發帖稱「我喜歡加密貨幣」

鴻海將對印度工廠的管理層進行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