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馬化騰:騰訊只是普通公司 隨時可被替換 內地網民:求生欲很強

內媒報道,在去年底騰訊(0700)的員工大會上,主席馬化騰對2021年發生的一系列變化表達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騰訊只是國家社會大發展期間的一家普通公司,是國家發展浪潮下的受益者,並不是什麼基礎服務,隨時都可以被替換。

他又提到,未來騰訊在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時候,要做到不缺位、做到位、不越位,做好助手、做好連接器。

一位騰訊中幹表示,過去網路公司之間比的是增長速度,未來比的則是誰更穩健。去年4月,騰訊成立了可持續社會價值事業部(SSV)並承諾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實踐共同富裕。

有內地網民笑言,馬化騰的言論是「求生欲很強的說辭」,亦有網民指:「兩馬,果然是深圳馬最智慧」、「小馬哥謙虛了,同時也說明小馬哥是清醒的」、「小馬一直不想讓國家注意他,他喜歡悶聲發大財」。

在中國政府的監管浪潮下,國內科技富豪經歷了難捱的一年。此前,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中國十位科技富豪2021年總淨資產蒸發800億美元(約6240億港元),接近他們總財富的四分之一,也是該指數自2012年開始追蹤全球富豪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

拼多多創始人黃崢的財富在2021年損失的最多,達到429億美元(約3337億港元),相當於個人財富的三分之二;其次為小米(1810)董事長雷軍,其財富今年損失145億美元;阿里巴巴(9988)創辦人馬雲財富則減少約126億美元。至於騰訊馬化騰亦損失101億美元。

 

 

其他報道

美國商會籲政府尋求達成新貿易協議並制訂應對中國戰略

內地12月通脹回落至1.5% 升幅細過預期 PPI同樣收窄及遜預期

滴滴據報就上市與港交所非正式磋商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進行100億人幣逆回購

恒指高開330點 創近1個月高 升穿50天線 中海油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