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韓國擬建立「工程師資料庫」防技術外泄

韓國為避免重蹈LCD面板覆轍,有意建立晶片工程師資料庫,監控他們的入出境紀錄,以防止關鍵技術流向海外,特別是中國。工程師包括韓國國民、受聘於韓國企業或外企子公司的外籍工程師也包含在內。

日經亞洲報道,韓國政府制定5年計劃,整合產業通商資源部、法務部、智慧財產局及國家情報院等相關部門,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原因是韓國科技巨頭如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競爭力是建立在技術優勢上,但過去5年來,該國總計發生397宗技術外泄事件。

韓國政府點名,電池、OLED面板、船舶和鋼鐵等最具競爭力的12大產業,列管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要求企業與研究機構登記具有先進知識的高階人才,透過資料庫監控出入境動向,目的是防堵國外競爭對手挖角與員工跳槽,帶來動搖國本的威脅。

韓國政府的擔憂源自LCD面板遭中國奪走主導權。10年前,LCD面板是韓國第二大出口產品,僅次於半導體晶片,三星和LG Display為全球前兩大LCD面板製造商。但在北京扶持下,京東方、TCL等中國面板廠迅速壯大,三星和LG Display最終退出市場。

 

其他報道

小米據報將於阿根廷生產電話及開店

官媒再唱好A股 稱A股中長期向好有支撐 A股開門紅機會率不低

財新中國1月服務業PMI降至51.4 五個月來最低 但仍好過市場預期

英韓擬簽署協議以加強半導體等關鍵產品供應鏈能力

澳門:黃金周首6日訪客按年增23% 內地客增26% 賭股向上

A股開門紅 滬指、深成指高開逾1%

恒指高開36點 阿里跌2.49% 安踏升3.31%

匯聚科技:控股股東擬售股 今早復牌

港股ADR升27點 夜期高水11點 A股復市 南北水重啟 美期亞股向下

五礦資源:受路障影響Las Bambas礦山降低營運 未來或需停產

IMAX中國發盈喜 轉虧為盈 賺至少3750萬美元

藥明生物發盈喜 料純利增長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