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1月PMI跌穿50 報48.9創一年低 私營經濟景氣下行

IHS Markit公布1月份香港PMI由12月的50.8跌至48.9,為2021年1月後最低,出口亦由12月的51.8跌至48.7,為2021年2月以來最低;新訂單指數亦跌至2021年1月後最低。反映在擴張周期維持11個月後,私營經濟景氣下行。

IHS Markit 經濟部副總監Jingyi Pan表示,IHS Markit 香港特區PMI數據顯示,由於疫情惡化,私營經濟隨即呈現萎縮。相對於去年初疫情期間,目前的訂單量與產量跌至相若水平。

Jingyi Pan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突破防線後,企業在2022開局的經營信心與採購活動量應聲下跌,但就業水平得以維持。與此同時,價格壓力已見舒緩,這是正面的跡象,但由於供應鏈瓶頸持續,因此惡化風險猶在。

Jingyi Pan表示,關鍵的是,第五波疫情受控,則香港特區的經濟便可展現轉機。IHS Markit 預估,香港特區 2022 GDP增長3.0%。

報告稱新一波疫情爆發,香港私營經濟於新年開局呈現萎縮。新訂單與產量同時下跌,企業隨之縮減採購,而供應商的交貨表現,則繼續倒退。不過,就業人數較上月增多,價格壓力亦見緩;但由於憂慮疫情擴散,整體的營商情緒轉趨負面。

因受第五波疫情影響,企業的訂單量與產量於今年首月轉勢下滑,標誌着去年3月上一波疫情以來的首個跌幅。包括中國在內的出口訂單量同受拖累,1月份大幅急跌。

由於訂單與業務量同時縮減,企業隨之減低採購量,並且積極清減庫存,導致1月的庫存水平下降。不過,就業水平在新年伊始逆勢微升。

疫情期間,供應鏈持續出現瓶頸,1月份的交貨時間進一步拖長。調查資料透露,抗疫措施推延了船期運輸,加上航班減少,導致供應商表現倒退。

雖然供應商延長交貨期,但企業1月份的積壓量卻不增反減。受訪業者滙報,有客戶在疫情期間取消原來訂單,因此未完成工作量縮減。

價格方面,1月份的整體投入價格繼續上漲,但升幅已較上月放緩。採購價格與薪資的通脹率皆已減慢,但仍屬歷史高位之一;為此,企業輕微收窄產出價格的升幅。

踏入2022,整體的經營情緒轉趨悲觀。在疫情升溫的陰霾下,企業信心度下滑至一年最低。

 

其他報道

藥明生物跌近30% 旗下兩公司遭納入美國商務部「未經核實」實體名單

蘋果據報收購人工智能音樂公司AI Music

恒指低開31點 藥明跌14% 多隻銀行股破頂

Meta稱若無法繼續傳輸數據 Fb、IG或被迫撤出歐洲

港股ADR跌21點 夜期低水9點 美期、亞股向上

美國對中國未履行貿易協議而日漸失去耐心

新濠國際12億增資STUDIO CITY

科技股遭拋售 美股尾市受壓 道指升1點 標指納指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