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證券業協會:過去4年逾80家券商結業

近年來有多家中資互聯網券商進軍香港市場「爭食」,證券業協會主席李惟宏表示,過去4年有超過80 家券商結業,雖然陸續有新券商加入市場,但亦反映券商面對一定的經營困難。他提到,有不少會員是港交所(0388)參與者,當中代表中小型證券行的C組經紀行尤其面對很大挑戰,包括去年股票印花稅上調、新增財匯局交易徵費致交易成本上升等,相信需靠整體市場回報理想,以及投資產品吸引性來激活港股交投量。

李惟宏表示,疫情衝擊下業內未有看到大規模裁員,一些正轉型至財富管理或資產管理的券商或能維持人手,惟傳統業務的營商環境若未有改善,恐怕有關方面將不再增聘人手,出現自然流失情況。他又指,本地券商需開拓業務發展以增加收入來源,期望港府未來會把業界納入跨境理財通。至於不少金融機構均面對「搶人」問題,李指出,早幾年有多家大型中資券商來港欲快速展開業務,行內不乏加薪挖角情況,不過他估計趨勢會減慢至正常健康發展。

此外,被問到第五波疫情對券商影響,他表示,業界多年來面對過不少「風風雨雨」,強調與監管機構一直密切溝通,若有需要會舉行緊急會議。他指出,疫情對業界會有一定影響,例如中央結算系統仍需要有員工「插卡」等,不過疫情至今已有兩年多,在分組工作及在家工作等措施行之有效的情況下,相信業界能保持正常有序的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