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銀保監:防範「元宇宙」名義非法集資 騰訊倒跌逾2%

中國銀保監今天撰文說,近期一些不法分子以「元宇宙投資項目」、「元宇宙鏈游」等名目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提示市場要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的非法集資。與元宇宙概念相關的股份下跌,快手(1024)突挫6.8%,騰訊(0700)由升轉跌2.1%,嗶哩嗶哩(9626)跌4.6%。

根據文章內容,有的不法分子翻炒與元宇宙相關的遊戲製作、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概念,編造包裝名目眾多的高科技投資項目,公開虛假宣傳高額收益,藉機吸收公眾資金,具有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行為特徵。

另外,銀保監指,有的不法分子捆綁「元宇宙」概念,宣稱「邊玩遊戲邊賺錢」「投資周期短、收益高」,此類遊戲具有較強迷惑性,存在捲款跑路等風險。 同時要留意惡意炒作元宇宙房地產圈錢,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熱點概念渲染虛擬房地產價格上漲預期,人為營造搶購假象,引誘進場囤積買賣,須警惕此類投機炒作風險。 

銀保監認為,此類「虛擬貨幣」往往是不法分子自發的空氣幣,主要通過操縱價格、設置提現門檻等幕後手段非法獲利。 上述活動打着「元宇宙」旗號,具有較大誘惑力、較強欺騙性,參與者易遭受財產損失。請社會公眾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識別能力,謹防上當受騙。

 

其他報道

國藥:二代重組蛋白新冠疫苗保護效果良好

路透調查:台灣1月出口訂單或續升23個月

發改革倡外賣平台減費 美團挫逾11% 見一個月低及最大跌幅

滬指以日中最高位收市 創板指獨憔悴

傳中央廚房及分店多人確診新冠 大家樂:謠言

小米捐贈500萬元支援香港抗疫

Adidas:縱面對疫情及消費者抵制 中國業務今年仍會增長

遭美列入惡名市場 騰訊強烈反對 阿里巴巴稱會保護知識產權

李澤鉅抱恙等檢測結果 辭謝中聯辦視像會議 酒店推3000房作隔離

滬深三大指數漲跌不一 兩市成交額不足5000億人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