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新中國2月製造業PMI升至50.4 高過預期

財新中國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1月份的49.1上升至報50.4,高過預期的49.1,上年同月50.9。顯示製造業整體景氣度恢復擴張,但改善率輕微,仍低於長期均值。

2月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重回擴張區間,溫和增長;需求改善更為明顯,新訂單指數錄得八個月新高。許多調查企業反映市況相對改善,顧客需求增強,推動產出恢復增長。

受海外疫情惡化和運輸受阻的影響,外需依然疲弱,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七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但降幅較上月有所收窄。

企業家對未來保持樂觀,製造業生產經營預期指數升至最近八個月新高,且高於長期均值。調查企業預期,未來一年疫後復蘇,全球需求轉強,將助推經濟增長。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2022年2月,製造業景氣度回升,供給恢復,需求改善更為明顯,企業家樂觀預期增強。不過,就業市場持續低迷,通脹亦不容忽視。近期局部地區出現疫情,相關防控措施的加強對於運輸、銷售環節有所製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下,中國經濟依然面臨較大下行壓力,製造業恢復基礎仍不牢固,穩增長仍是重中之重。政策層面,需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對中小企業的結構性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和融資成本;同時,應繼續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緩解中下游企業成本上升壓力,維持市場主體穩定。

 

其他報道

烏克蘭副總理:首批Starlink衛星天線已送抵烏克蘭 感謝馬斯克

中國2月製造業PMI升至50.2 勝預期

滬深三大指數今早高開 人行開展500億人幣逆回購

恒指高開26點 俄鋁跌7.6% 美團、建行推高大市

日本凍結俄羅斯央行資產

港股ADR跌4點 夜期低水66點 美期亞股升

據報3月17日後強檢 擬禁足 港股照常

俄鋁:關閉烏克蘭Nikolaev氧化鋁精煉廠

澳門勵駿:委任陳美儀為行政總裁 李柱坤為主席

俄烏擇日再談 道指跌166點 納指3連升

《明報》財富投資管理問卷2022

即按連結填妥完整問卷有機會獲得超市$50現金券乙張(名額100個)。

立即填寫:https://link.mingpao.com/72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