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總商會:人才外流困擾企業 王冬勝:問題實在不容忽視

香港總商會公布,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近期的移民潮導致技術人才流失,大大小小企業皆受影響。共有 38%受訪公司表示因員工移民離港而受到較負面影響,程度介乎「中等」(24%)、「高」(12%)及「非常高」(2%)。

儘管逾半(58%)受訪企業預期因移民潮而導致的員工流失率將於 2022 年趨於平穩,但約35%受訪者不表樂觀,認為人才短缺問題將會加劇。

總商會主席王冬勝表示,香港的成功有賴技術人才的貢獻,因此人才流失問題實在不容忽視,尤其是本港同時面臨人口老化的趨勢。

王冬勝稱,「香港現正面對1990年代初以來最大規模的高學歷人才外流問題,這將對經濟產生重大的連鎖效應。人力資源對本港以服務主導的知識型經濟十分重要,假如無法遏止人才外流現象,情況將令人憂慮」。

移民員工來自不同的專業,包括工程和技術、財務和會計,以及資訊科技等。移民僱員又以中年為主,受訪公司指出移民員工主要屬於「30至39歲」和「40至49歲」兩大年齡組別。職級方面,相比普通員工和高級管理層,中級和初級管理層較有可能離港發展。

王冬勝指出,「中層員工是企業的中流砥柱,流失這些員工而出現的斷層,將對業務運作

構成挑戰。除了招聘和培訓新員工所需的開支,企業亦要面對其他隱藏成本,例如時間成本和業務增長受阻等」。

總商會指,大型企業正積極應對人才外流問題,分別有 61%和 51%受訪大型企業表示會「加強接班規劃和招聘工作」及「提升自動化和數碼化水平」;相比之下,中小企的比率分別只有28%和35%。與此同時,大企業亦為增加預算做好準備,分別有39%和37%受訪公司會考慮「提高工資和福利」和「制定挽留員工計劃」,而中小企的相關比率則分別為 13%和11%。

王冬勝總結稱,「全球各地對人才的競爭非常激烈,香港必須設法吸引和留住人才。要遏止移民潮,政府應定期檢討相關政策,以維持香港作為安居樂業之所、升學教育之都的吸引力」。

其他報道

碧桂園獲招行授予150億元併購融資額度

HKTVmall 2月銷售創新高 訂單取消率2.5%料再升 推遲派送承諾計劃

譚仔三哥36間分店停業 部份門市只供第三方外賣或自取服務

利福國際全年盈轉虧 蝕13.05億元 不派息

恒指半日跌599點 見2年低 科指創新低 北水第8日流入

馬斯克警告Starlink可能成為俄羅斯攻擊目標

永利、美高梅中國 歡迎賭牌續期

《明報》財富投資管理問卷2022

即按連結填妥完整問卷有機會獲得超市$50現金券乙張(名額100個)。

立即填寫:https://link.mingpao.com/72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