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久利生專欄】Elon Musk也像你 Ricky Wong更像你

以為疫情已經退無可退、差無可差,誰知還可以來一場烏俄戰爭,十分非常之Guns, Germs, and Steel,甚至是《人類群星閃耀時》其中一篇Der versiegelte Zug。現世最好少點愚昧、多點智慧。不用科技救國那麼高要求了,只要能夠做到為民,便已足夠。

用企業家的話,便是迅速回應用家需求,邏輯解決市場疾苦(痛點),例如Elon Musk馬斯克在Twitter未動聲色,不消幾句鐘已於烏克蘭啟動「星鏈」, 並揚言正發送更多終端。而且還有CEO售後服務,為減低耗電量遙更新軟件,甚至溫提「星鏈」是烏當地唯一仍能運作的非俄通訊系統,故很可能成為被攻擊目標,呼籲要謹慎使用,有商業頭腦得來又展現了豐富軍事常識。

當然講到投資,軍備股、國防概念正路都是美股三寶LMT、RTX及NOC,再加歐洲Hensoldt、Rheinmetall,以及英國的BAE Systems,而非Tesla。美國jet-spotting 少年(Jack Sweeney)之前因追蹤並公開馬斯克的飛行日誌而廣為人知,烏俄戰爭後卻轉移目標,改為track住普京及俄羅斯富豪的私人飛機 - 成條戲軌簡直是IronMan同SpiderMan聯手,可是EndGame又會係點?

彭博之前就報道,眼見戰火難息,愈來愈多跨國企業已停止在俄羅斯的營運,暫時關閉廠房,以保障當地員工的安全,同時也為實際國際形勢所需,除了幾間科網巨頭外,當中也不乏大型消費百貨商品及連鎖快餐集團,包括筆者想寫下的麥當勞及嘉仕伯。

在2013年前,全球最北的麥當勞分店,是位於芬蘭羅瓦涅米(Rovaniemi),直到俄羅斯的摩爾曼斯克(Murmansk)分店開張,並被譽為「欣賞極光最便宜的所在地」。但如今在俄國停運,即是芬蘭又重奪「最北老麥」的IG打卡位?筆者就有經過這間「芬店」,但見不到極光。該國是史前產物Asia Miles最抵去的遠地之一,此番走難前去的則是另一個故事了。

至於嘉仕伯,停產加上匯兌因素,相關exposure都佔收入13%,令股價倒瀉了好幾天。很多人不知烏克蘭是小麥大國,戰亂供應減少就自然推高價格,所以在大宗商品以外,小麥價格同樣是2008年以來高。有台灣戰友(投資的,不是吳京那類)上星期已提及在芝交所trade的小麥期貨WEAT,可能是升穿多年大位的另類選擇。而商品牛市,入口國例如印度、泰國、菲律賓受累;相反,馬來西亞、印尼則受惠資源價格升。

加還加,正確觀念普世價值也要轉嫁給消費者的(反戰又有英超睇),好像歐美有酒吧(已重開啦)就倒掉俄啤,其他就退回產地亦即普京出生的聖彼得堡(給嘉仕伯)。此外,烏克蘭當地有啤酒廠停工方便民眾自製Molotov Cocktail,都算是「醉美的一課」。見有港人撐烏克蘭地道手工啤?HKTVmall好像有,未試可買來飲,未被cut單的話。

以王維基的創業精神與營商經驗,如果連他都要在社交媒體發聲,指因疫情持續,社會各界面對不同困難,應該是指包括其送貨服務(郵政同順豐都受影響),可見問題可能更大,HKTVmall遂邀餐飲業朋友合作,做自取點短期租約,而為了維持穩定服務,又需要大量兼職人手增援 - 筆者粗略估算,王維基的offer無論是自取點抑或兼職派貨,日薪都是2000元左右;保安局招聘社區隔離設施內務管理助理,月薪31000元,合約期3至5月 - 你會點揀?

在「抗疫塔利班」下更形成小市場、大政府,HKTVMall加倍認真營運卻突顯盛智文其指「醫療專家及食衛局長陳肇始幾乎每日發放不同信息,引致社會恐慌,擔心對香港社會和經濟造成真正損害。」講本地市場的經商人才,當數王維基及盛智文,生意人是生意人,但以其認知及人脈,如果連兩人都不約而同地發聲,則客觀形勢上可能已達某些臨界點。

金融市場最有效率但也有時較為分割,然而指數成份股還有地產發展商能反映港經濟,大摩綜合仍認為潛在的風險溢價將會上升,應該是加大了烏俄戰爭因素,恒指或進一步下試低位,最熊睇要見19500,潛在跌幅約13%。事實是港股已抵買,但遇上打仗就非戰之罪了。美股正price-in油爆後的經濟衰退吧。

股市升升跌跌,都只是時間與價格問題。但想深一層,「烏斯基也像你,蘇普京更像你」,人類社會的倒退是什麼?而在香港,大概就是見到愈來愈多方艙醫院,好快你發現糟糕灣不糟糕,並且大叫「喂點解唔畀我入竹篙灣?」馬斯克已經夠忙,竟然要關掉俄羅斯的Tesla?他才不會照單全收、有求必應,地球人也有其主體責任,香港人幾時又tweet下他,不如幫手搞個HKTVmall X Teslun送貨。

久利生

其他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