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TikTok據報將近達成協議 將美用戶訊息儲存在甲骨文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道,TikTok正接近與美國甲骨文達成一項協議,將其美國用戶的訊息存儲在甲骨文,同時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將無法獲取這些訊息,希望藉此解決美國監管部門對TikTok數據完整性的擔憂。

因擔心美國用戶數據可能被傳遞給中國政府,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在一年半前要求字節跳動剝離TikTok。去年拜登接替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後,相關命令沒有得到執行。惟消息人士表示,CFIUS繼續對TikTok的數據安全表示擔憂,字節跳動現在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根據新的合作建議,甲骨文將把TikTok所有美國用戶的數據存儲在甲骨文的數據服務器上。目前TikTok部分數據存儲在Google的Google Cloud上。

消息人士稱,根據協議將成立一個由數百人組成的美國數據專門管理團隊,團隊由工程師和網絡安全人員組成,負責保護美國用戶訊息。據報,兩家公司正在討論數據管理團隊自主運作,不受TikTok的控制或監督的架構。

消息人士補充,TikTok同時也在探討與其他技術公司在防火牆和網絡安全措施方面的合作。

知情人士指,目前還不清楚CFIUS是否會認為TikTok與甲骨文的合作將解決其所認定的國家安全問題。 CFIUS所屬的美國財政部的發言人沒有回應。

TikTok發言人拒絕就與甲骨文的合作發表評論。該公司在電郵中表示,「將繼續在數據安全方面進行投資,這是公司保護用戶及其訊息安全的整體工作的一部分。」甲骨文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