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外媒指俄烏戰爭或拖累中國經濟 中國立場令中企訂單流失

俄烏戰事持續,多個外企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國與俄羅斯「無上限」的伙伴關係,或令中國付出的代價比想像中大,對中國經濟亦造成衝擊。

報道指,在大型經濟體中,中國是最容易受到戰爭影響的國家之一,尤其目前中國經濟面臨逆風,俄烏戰爭令中國的經濟迎來更大挑戰。以能源和農產品為例,受國際制裁影響,相關產品價格急漲,中國是最大的能源進口國之一,約70%的石油及40%的天然氣依賴進口,去年中國原油和天然氣進口達到2兆人民幣,鐵礦砂進口上亦花費1.2兆人民幣。

戰爭亦令糧食價格上漲。中國小麥價格和玉米期貨創下新高。中國農業部部長亦指,由於大雨,今年冬小麥的收成條件或是史上最差,並指今年糧食生產面臨困難。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中國 2021至22年度的小麥進口量預計將比前三年平均水平至少增加50%至950萬噸。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俄羅斯經濟的研究員Xu Poling表示,俄烏衝突不符合中國的利益,中國不會從戰爭中受惠。戰事影響了中國經濟所依賴的全球供應鏈,而中國與俄羅斯的貿易亦小於美國和歐盟等經濟體。

中國的立場亦對中企訂單構成衝擊。一家機械廠商高層透露,俄烏兩國對公司的業績比重不高,本來對戰爭亦不太擔心,但因國家的立場令波蘭及德國重要客戶也取消訂單,來自歐洲買家的查詢亦大跌,有慕尼黑客戶直言,匯錢給一個容忍烏克蘭戰爭的國家感覺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