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央發文規範網絡直播營利行為 快手績後跌逾半成

國家網信辦、稅務總局及市場監管總局今天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網絡直播營利行為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意見》的通知,為進一步規範網絡直播營利行為,促進網絡直播行業規範健康發展。相關股份急跌,快手(1024)高開低走,暫跌6.24%至73.6元。嗶哩嗶哩(B站)(9626)暫跌1.24%,報223元。

通知建議加強網絡直播賬號註冊管理,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及「後台實名、前台自願」的原則,對網絡直播發布者進行基於身份證件信息、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等的認證登記,確保認證信息真實可信。平台應當每半年向所在地省級網信部門、主管稅務機關報送存在網絡直播營利行為的網絡直播發布者個人身份、直播賬號、網絡暱稱、取酬賬戶、收入類型及營利情況等信息。

另外,通知也建議規範網絡直播營銷行為,維護市場秩序。網絡直播平台和網絡直播發布者不得對商品生產經營主體以及商品的性能、功能、質量等等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或者相關公眾;也不得利用服務協議、交易規則以及技術手段,對其他經營者在直播間的交易、交易價格等進行不合理限製或者附加不合理條件,或者向商家收取不合理費用。

同時要加強網絡直播銷售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網絡直播發布者、網絡直播服務機構嚴禁利用網絡直播平台銷售假冒偽劣產品;不得在知道或者應當知道直播帶貨委託方或其他第三方存在違法違規或高風險行為的情況下,仍為其推廣、引流;不得通過造謠、虛假營銷宣傳、自我打賞等方式吸引流量、炒作熱度,誘導消費者打賞和購買商品。

 

其他報道

滬指以日中最高位收市 創板指挑戰2700點

恒大許家印據報計劃售深圳兩豪宅 市值逾5億人幣

Arm據報擬轉讓中國合資公司的股份以加快美IPO

Viu OTT去年每月活躍用戶登大東南亞市場榜首 第四季付費用戶居次位

特首林鄭:港有人才流失是不爭事實 重申重視香港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