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碧桂園莫斌:今年內已無境內債到期

多間內房陷債務違約危機,藍籌碧桂園(2007)總裁莫斌於業績會表示,今年內已無境內債到期,僅餘兩筆各20億元人民幣、並於9月及11月到期的可回售公司債﹔境外方面,則僅有一筆7月份到期的7億美元(約45億元人民幣)美金優先票據,公司已提前做好了還款的計畫安排,並會根據市場情況考慮再融資等安排。

預售資金監控的政策壓垮不少房企,據碧桂園首席財務官兼副總裁伍碧君指出,集團截至去年底共有可動用現金餘額1,813億元,當中留存在監控帳戶的其計約900億元,其餘900億元均可動用。雖然政策接下來或有鬆動,但碧桂園在今年仍按現有政策去鋪排。央行自去年底起,對開發貸、按揭等的支持都「很給力」,給予優秀企業支持,令公司2月份的回款率達到95%。

她指,碧桂園的開發貸亦獲四大行極大支持,收併購額度的授信亦進一步加大,都是比較好及樂觀的。但集團仍會按自身及行業的發展,保持現有槓桿水準,堅定將「三道紅線」轉綠,即使市場好轉,未來借貸亦不會增加額度。

談到土地市場及收併購方面, 碧桂園常務副總裁程光煜指出,收併購主要集中在現有合作或儲備項目,去年第四季度對不少現有項目進行收併購,包括向十多個項目合作方,就80多個項目洽談,已完成當中35個,未來尚有約30多個項目。1至3月份亦有在市場尋找機會,集團往往在土地市場觸底時會有較多動作,相信過一段時間仍會有動作。全新項目則會按市場機會再進行溝通等。

2022年初疫情再爆發,程光煜指出,疫情主要影響東北、華東、華南等地,約200個售樓處要關閉,影響整體銷售約20至30%,對三月的銷售情況會有影響,但相信僅階段性,加上碧桂園於全國銷售範圍較廣,會調整供貨結構等對沖。莫斌亦相信,今年房地產行情將前低後高,與去年相反,對樓市健康發展充滿信心。2022年全年碧桂園可供銷售權益貨量6500億以上,預計全年去化率不低於70%,2022年更會按新增土儲增加可售權益貨值。

 

其他報道

澳門再爆有人訛稱與貴賓廳合作捲款案

美圖經調後利潤多賺4成至8510萬人幣 以太幣公允值升4.3億人幣

嘉里物流去年多賺1.7倍 息50仙

渣打逐步恢復分行服務

工行去年賺一成 四大行盈利增幅均達雙位數

騰訊旗下微信打擊NFT交易 多個公眾號被禁

香港科技探索去年經調整EBITDA跌至1.13億 較指引下限低逾六成

農行去年純利派息均增11.7% 每股派0.2068元

順豐同城全年虧損擴大至8.99億元人幣 不派息

 

 

虛擬產業投資專家同大家探討實質投資虛擬產業部署、投資組合配置,潛力前景、注意事項,助大家參與及發掘虛擬貨幣、NFT及元宇宙的投資機遇。

新興投資工具(Crypto, NFT及Metaverse)組合配置及投資部署Webinar

立即報名: https://link.mingpao.com/73038.htm

日期: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時間:晚上 8:30 – 10:00 (H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