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普京讓步?德國政府:俄稱可續用歐元買天然氣

俄烏開戰以來,多個西方國家宣布制裁俄羅斯,俄羅斯亦推出反制措施,此前總統普京要求,若「不友好國家」要向他們購買天然氣,需以盧布支付。惟外電報道,普京態度有軟化跡象。德國政府表示,已獲得俄羅斯的保證,歐洲國家仍可以繼續使用歐元購買俄國天然氣。

外電報道,德國政府發言人30日表示,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與普京通電話,俄羅斯同意通過Gazprombank接受歐洲以歐元支付的天然氣費用,並將其兌換成盧布。俄國天然氣需以盧布購買的法令原定於今年4月1日生效。

朔爾茨向普京重申不同意有關安排,應根據雙方協議應以美元或歐元結算,同時要求普京以書面方式提供更多資料。

七大工業國(G7)的能源部長已於周一拒絕以盧布購買俄羅斯能源。數家歐洲能源業者表示,若改以盧布結算,一些長期合約全都得重新制定。

其他報道

滬深三大指數今早低開 人行淨投放1300億人幣

恒指高開30點 百度跌3.5% 績後申洲跌4.5% 港科探跌8.2%

港股ADR跌10點 夜期低水42點 美期升亞股個別發展 油價跌

美SEC主席對近期達成避免中概股除牌協議持懷疑態度

百度、富途等5公司被美列入除牌風險臨時名單 首批5間轉入確定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