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新中國3月服務業PMI急跌至42 遜預期 創逾2年低 供求嚴重收縮

財新中國3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PMI)由2月的50.2下跌至42,低過市場預期的49.7,為2020年3月以來最低,去年3月為54.3。另外,3月份綜合產出指數亦由2月的50.1下跌至43.9,去年同期為53.1。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2022年3月,受國內局部疫情暴發因素影響,製造業、服務業景氣度大幅轉弱,服務業受影響更加明顯。供給收縮,需求承壓,出口惡化,企業成本上升,用工穩定,市場樂觀情緒減弱。目前國內正面臨2020年初以來最為嚴峻的疫情形勢,同時,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俄烏局勢前景不明,大宗商品市場大幅波動。多種因素形成共振,加劇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滯脹風險凸顯。政策層面則面臨雙重「精準」挑戰:提高疫情精準防控水平,在生產生活正常秩序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健康中取得平衡;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做到精準施策,關注弱勢群體,加大對重點行業和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穩定市場預期。

報告指出,疫情影響下服務業供需雙雙走弱,就業收縮,企業成本壓力增加,市場樂觀度減弱;製造業、服務業景氣度均大幅走低,拖累3月財新綜合PMI。

從分項數據看,服務業供求嚴重收縮。3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大幅下降,近七個月來首次低於臨界點,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繼續在收縮區間下降,為2020年4月來最低。受訪企業反映,這主要與新冠疫情反彈、防疫措施收緊有關。海外疫情同樣導致外需受挫,3月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2020年11月來最低。

3月就業指數連續三個月低於榮枯線,但較前兩個月略有回升。防疫措施影響運輸出行和服務業用工,導致服務業積壓工作率進一步上升,為2022年以來最高。

受限於需求較弱,服務業出廠價格指數在擴張區間小幅回落,為七個月來最低。

服務業市場樂觀度減弱。3月服務業經營預期指數在擴張區間內回落,降至2020年9月以來最低,並低於長期均值。部分受調查企業相信疫情將會完全受控,市況將迎來復蘇;也有部分企業擔憂疫情對業務運營的困擾仍不知會持續多久,同時俄烏衝突也增加了不穩定因素。

 

其他報道

開拓藥業公布新冠口服藥臨床試驗關鍵數據 股價曾升2.2倍

美國歐盟擬宣布新一輪對俄制裁 禁止對俄進行新投資

香港3月PMI連續三月收縮 創2020年4月最大跌幅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回籠1400億人幣

恒指低開282點 科指跌2.7% ATM拖累大市

港股ADR跌272點 夜期高水116點 美期升亞股跌 南北水重啟

馬斯克重新提交披露文件 以示其為Twitter主動投資者

5月縮表言論推高美債息 美股見近兩周收市新低 道指跌280點

 

虛擬產業投資專家同大家探討實質投資虛擬產業部署、投資組合配置,潛力前景、注意事項,助大家參與及發掘虛擬貨幣、NFT及元宇宙的投資機遇。

新興投資工具(Crypto, NFT及Metaverse)組合配置及投資部署Webinar

立即報名: https://link.mingpao.com/73038.htm

日期: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時間:晚上 8:30 – 10:00 (H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