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人行前官員盛松成:中國第二季GDP料回落至2.1%

人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等人周一在中國證券報撰文稱,本輪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主要表現在二季度,二季度經濟增速可能回落至2.1%左右,上半年GDP增速預計在3.5%左右。

盛松成稱,若供應鏈停擺時間過長,眾多小微製造業企業的生存將受到嚴重威脅,同時全球供應鏈可能加速調整,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中國的競爭優勢。

盛松成稱,原料價格上漲、人民幣匯率貶值都將增加中國製造業企業成本,而本輪疫情的發生又對中國內需恢復造成影響。更加值得警惕的是製造業的外遷,上海製造業樞紐停擺時間越長,愈有可能對中國製造帶來不利影響,又認為消費恢復可能更為緩慢。

內地重申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措施,盛松成稱,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須在毫不放鬆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落實有關政策措施。

盛松成提出多項措施,包括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繼續適度調整房地產調控、支持平台經濟健康發展、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等。

盛松成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應加快落實,綜合考慮國內外形勢,用好各類貨幣政策工具,可更加注重數量型工具的使用。

他指,本輪疫情過後,受短期供需關係的影響,物價可能面臨上漲壓力,應高度重視民生關切。

其他報道

蓋茨:非常擔心 息口將升至導致全球經濟放緩

人民幣貶至一年半最弱 貶穿6.7

A股向下 上證跌0.38%穿3000點 人幣中間價強、離岸價軟

港股佛誕翌日休市 南北水暫停 美期亞股油金債價下跌

比亞迪長沙廠被指污染環境 市政府已展開調查

G7將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