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李澤鉅:長建正留意很多項目   英鎊貶值令債務降

長江基建(1038)今午召開股東周年大會,主席李澤鉅在會上回應股東提問時表示,若以集團今天的資產計值,資產負債比率會比2021年度所載的14.7%還要低,財務實力全世界都知,評級亦為A/穩定水平,融資成本及利息支出低。目前集團正留意很多項目,若有大規模收購,可聯同長江集團其他成員公司夾份進行,過往曾經和長江實業(1113)及電能實業(0006)合作。在市場不好之時,他們有能力去把握機會。他更說:「有危自然有機,機會不少」。

最近英鎊貶值,李澤鉅指出,這樣會令長建的英鎊債務減少,盈利亦一定會受影響,不過,集團見過英鎊很多年的上落情況,公司亦非純港元、美元營運的公司,而是全球的公司,橫跨不同地區經營,不會因為一地的貨幣變動而影響到集團。

面對疫情,他不諱言會對同事出外公幹有少許影響,但是集團是在不同地方經營,並形容,若停留於集團只以一個地方做總部是「老套」想法。在通訊發達下,他認為已再沒有正式的全球總部概念,很多時開會,會有部份人實體參加,部份人經視象開會。他以長建的執行委員會為例,主席當天在甚麼地方開會,該處便是集團當日的全球總部。有時他在香港主持會議,當天長建的總部便在香港;如副董事總經理甄達安在倫敦主持會議,當日長建的總部便在倫敦;若集團董事總經理甘慶林身在澳洲並主持會議,當日的總部便會在澳洲。他形容,有些同事身處外邊,會處於香港時區下工作,致感覺上不知在那個時區工作。

在推動ESG發展上,李澤鉅稱,長建已做環保能源很多年,數目亦多,向來較少提及,但是表現不俗。例如在電力方面,他們在電網管理、儲電池、太陽能接駁電網、電動車充電等領域,已發展了高端科技。另集團在開發太陽能、風能、生物甲醇、都市廢物處理、污泥轉化再生產、煤礦廢氣處理、於荷蘭收集二氧化碳、在德國發展能源管理,甚至在港燈(2638)參與燃氣發電及風力發電,均有涉獵。在使用氫能方面,他們已經在英國、澳洲的配氣網絡,甚至在英國的鐵路卡車,已經使用到氫能驅動。

在會內,他前後回應四條問題。在歷時約一小時的會議結束前,李澤鉅不忘說:「用新科技開會效果幾好,效率幾高,祝各位身體健康!」。

其他報道

基金公會:互認計劃多掣肘 倡取消投資團隊駐香港規定

【有片:埋身擊】納指料短期難跌穿重要支持位 後市或續反彈

【有片:選股王】吉利完成整固 今早明顯突破

福晟國際:清盤呈請相關事宜 高院將於較後日期宣判

深圳前海推新規 中港合拍影視劇最高可獲300萬元人幣支持

SHOPLINE與Atome合作 為亞洲商戶提供先買後付方案

摩通亞太區CEO:在中國的戰略沒有變化 香港仍是地區總部

政協開推動數字經濟會 科指曾彈4.5%挑戰50天線 恒指半日升445點

快手首席技術官陳定佳接任知乎非執董 股價升最多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