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PMI升至54.9創11年新高

5月標普全球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由上月的51.7升至54.9,反映私營經濟連續兩月擴張,並創下2011年3月以來最佳增長率。顯示隨着疫情回穩,企業新接的訂單逐漸回流,因此積極復產,並重新吸納人手,擴充採購活動。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副總監JingyiPan表示,「隨着疫情回穩,香港特區私營經濟於5月加快增長。訂單需求和產出量同時彈升,觸發就業和採購活動開展新一輪擴張。雖然來自中國內地的訂單需求依然受壓,但外銷市場已一洗頽風。儘管防疫措施已然放寬,市場被抑壓的需求逐漸釋放出來,但價格和供應壓力並未因此加劇,這誠為利好訊號,繼續表明香港特區經濟於第二季正在強勁復蘇。近期走勢預告了營商環境將進一步好轉,因此香港特區的整體營商情緒維持良好」。

報告指,受惠於疫情回穩、疫限漸寬,企業的訂單需求和產出量於第二季中段增長加快。受訪業者表示,發放消費券對本地業務具刺激作用。

出口需求隨疫情持續緩和而回升,扭轉連挫4月的頽勢,但來自內地的新增業務,則因中國因應疫情採取的限制流動措施,而再受影響。

訂單需求轉殷,帶動了5月的就業增長,並推動企業擴充採購,不但結束先前4月的緊縮期,還順勢儲備更多存貨。

由於中國內地受疫情干擾,加上航運及人力限制,因此供應商繼續拖延5月的交貨期,惟倒退程度已較上月緩和。

企業於5月進一步積壓工作,其擴張速度更是去年12月以來最急。受訪業者表示,在供應鏈瓶頸、訂單增長的情況下,累積更多未完工作。

價格方面,由於採購成本與薪資同時上漲,5月的投入成本繼續攀升。調查資料顯示,原材料與運輸成本飈高,帶動了採購價格通脹。另一方面,企業基於通脹等不同原因,調整了員工的薪酬。為減輕負擔,企業再度將部分成本轉嫁客戶;但不管投入成本,還是產出價格的通脹率,都比上月放緩。

企業5月持續看好未來的經營前景,但不及上月樂觀。受訪業者普遍期待,市場需求隨著疫情緩解,可望進一步復蘇。

 

其他報道

港股ADR升151點 夜期高水175點 美期升亞股跌

美國或取消部分商品關稅

Elliott控告港交所 索賠35億元 涉3月取消鎳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