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河南「健康碼」淪維穩工具 1317名儲戶被賦紅碼 鄭州5官員遭處分

河南省健康碼被用作維穩,引起廣泛關注。河南鄭州官方發布《關於部分村鎮銀行儲戶被賦紅碼問題調查問責情況的通報》。據統計,共有1317名村鎮銀行儲戶被賦紅碼,其中446人入鄭掃場所碼被賦紅碼,871人未在鄭但通過掃他人發送的鄭州場所碼被賦紅碼。

經查,鄭州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部長馮獻彬,團市委書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副部長張琳琳,擅自決定對部分村鎮銀行儲戶來鄭賦紅碼,安排市委政法委維穩指導處處長趙勇,市大數據局科員、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健康碼管理組組長陳沖,鄭州大數據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耀環,對儲戶在鄭掃碼人員賦紅碼。

通報批評,張琳琳、陳沖、楊耀環、趙勇等人法治意識、規矩意識淡薄,違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碼管理辦法》及健康碼賦碼轉碼規則,擅自對不符合賦碼條件的人員賦紅碼,嚴重損害健康碼管理使用規定的嚴肅性,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是典型的亂作為。

經研究決定,給予馮獻彬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給予張琳琳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給予陳沖政務記大過處分;給予楊耀環、趙勇政務記過處分。

此前,河南省多間村鎮銀行的存款出現提現難問題,事件持續發酵。內媒報道,近日有民眾想前往河南取回存款,卻發現自己的健康碼變成了紅碼,變相遭限制出行。

相關報道:河南村鎮銀行儲戶突被「紅碼」 胡錫進:健康碼應只用於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