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新地全年少賺4% 基礎盈利287.3億 遜預期 末期息3.7元

新地(0016)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255.6億元,按年倒退4.22%;每股盈利8.82元;全年基礎盈利287.3億元,按年跌3.8%,低過預期的295.8億元。派末期股息3.7元,低過預期的3.72元,連同中期股息1.25元,全年派4.95元,與上一個年度全年派息相同。

期內,收入按年下跌8.81%至777.47億元,低過預估847.4億元。物業銷售收入按年跌23%至354億元,低過預期的448.2億元。

集團去年度來自物業銷售的溢利158.47億元,按年下跌24.52%。銷售進度受疫情影響,按所佔權益計算,在年內錄得合約銷售總額約335億元。自今年7月起,按所佔權益計算,集團錄得的合約銷售額逾120億元,主要來自屯門NOVO LAND第1A期及第1B期的銷售。

屯門NOVO LAND第1A期及第1B期分別於7月及8月開售,現已售出逾1500個單位,套現逾94億元。

去年度總租金收入248.1億元,與去年相若,淨租金收入按年上升1%至192.5億元。

截至6月底止,新地在香港的土地儲備約5710萬平方呎,當中包括約2240萬平方呎發展中物業 ,應足以配合集團在未來5年的發展需要。

集團在香港的多元化物業投資組合總租金收入按年減少3%至175.51億元,而整體出租率保持滿意水平。該零售物業組合的整體平均出租率處於95%的水平,租金收入相對穩定 。

內地業務方面,截至6月底止,按所佔權益計算,集團的土地儲備合共7060萬平方呎, 其中約5300萬平方呎是發展中物業。集團來自內地的總租金收入按年上升4%至54.28億元人民幣。

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表示,近期放寬隔離檢疫措施至「3+4」模式 ,有利整體經濟活動,若相關措施進一步放寬,可為本地經濟帶來更正面的影響。本港住宅市場用家需求穩健,加上樓宇按揭成數於今年初放寬,住宅市場將可保持平穩,惟整體住宅需求仍將受制於加息等因素。長期而言,集團將繼續在香港和內地主要城市投資,選擇性地購地發展新項目。他又表示,今個財年度集團計劃在香港推售多個住宅項目的第二期,包括大埔Silicon Hill、屯門NOVO LAND及元朗The YOHO Hub;元朗兩個項目PARK YOHO及Wetland Seasons Bay的最後一期亦計劃在今年9月開售。集團快將在內地推出的項目包 括上海市上海濱江凱旋門、廣州南站ICC,以及多個合作發展項目的新期數,包括杭州國際金融中心的新一批住宅單位 。

新地今日收報94.05元,升0.48%。

其他報道

Netflix據報削成本 擬聘年資淺員工及降雲計算開支

恒指收市跌189點見半年新低 6日累跌1099點 成交近1個月最少

衛龍擬10月港IPO 集資39億

中銀香港據報上調H按封頂息 P按息率

港高收入人士投資回報較進取 惟投資前景感悲觀、態度趨審慎

【選股王】新特能源回落至21元可吸

【有片:埋身擊】歐元仍採高沽策略

灣仔恒大中心疑遭債權人申請接管 近月標售獲長實入標

比亞迪泰國建廠 出口東南亞、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