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貿發局:第三季出口指數升1.9點至32.8

香港貿發局公布,香港出口商情緒繼續轉好,第三季香港出口指數按季升 1.9 點至32.8 ,為連續兩個季度錄得升幅,反映港商對短期出口前景漸趨正面,惟指數仍處於50 盛衰分界線以下,反映港商繼續看淡出口市場。貿易價值指數急挫 11.5 點至 40.2,顯示他們仍要面對單價下調的壓力。

貿發展局研究總監范婉兒月於記者會上指出,市場憂慮外部環境持續惡化,令整體復蘇步伐較預期缓慢,高通脹和加快實施的貨幣緊縮政策壓抑了多個主要市場的需求,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以及俄烏衝突帶來的種種影響,也令出口前景蒙上陰影。

范婉兒表示,內地近月把入境隔離管控期縮短至七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及三天居家健康監測,逾半(52.0%)受訪出口商表示相關措施將有利業務發展。她表示,具體而言,新措施帶來的正面影響包括,商務差旅安排更具彈性(53.8%)、可逐步恢復跨境商貿活動(33.0%),以及生產過程更為暢順(31.8%)。

她指出,雖然新冠疫情對出口商的影響逐漸消褪,惟展望未來三個月,疫情相關問題仍困擾不少出口商。受訪出口商認為疫情反覆(40.2%)和人流通關仍末能回復正常(22.6%)是窒礙出口表現的最大阻力。

范婉兒表示,港商積極調整業務策略以應對變化不斷的營商環境,並由聚焦拓展市場轉為管理現金流,反應港商謹慎理財。調查發現,開發新產品種類(36.9%)及穩定財政、確保有足夠的現金流(35.6%)是最多出口商採取的策略;亦有更多受訪者會提高出口單價(35.2% ,升 18 百分點)。

 

其他報道

A股向下 上證跌0.35%

招商永隆定存息3.05厘 起存額1萬元 僅限今日申請

WeLab及Astra完成收購印尼雅加達服務銀行 涉資逾41億元

【有片:選股王】九倉置業蠢蠢欲動

【有片:埋身擊】歐元兌美元維持高沽策略

金融壹賬通伙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開發數碼中小企業融資平台

毛記葵涌:委任am730前副社長馮振超為營運總監

恒指半日跌180點 再創近半年新低 北水轉流出

香港電訊伙Palo Alto推企業網絡安全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