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鮑威爾:控通脹沒有無痛辦法 「軟著陸」希望正在減退

聯儲局宣布加息,點陣圖顯示年底前將至少加息1.25厘,主席鮑威爾於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必須控制住通脹。我也希望有一種無痛的辦法。但可惜現實並沒有」。他又指,隨著更多限制性政策的實施,經濟「軟著陸」的希望正在減退,「沒有人知道這個過程是否會導致經濟衰退,也不知道經濟衰退的程度會有多嚴重」。重申持續加息將是「適當的」,如果高通脹持續,可能變得更加根深蒂固。又指,今次的加息決定只是將基準利率調到「潛在限制性區域中最最低的水平(Very lowest level)」,聯儲局尋求將利率調整到具有「足夠限制性的」水平。

鮑威爾說,「利率上升、增長放緩和勞動力市場走軟對於民眾來說是痛苦的,但總比控制不住通脹,將來被迫再回到加息軌道要好」。

鮑威爾承認,官員們提交的季度預測中值意味著今年還需加息125個基點。但他表示,委員們對於下次會議的升息幅度還沒有做出決定,相當一部分官員傾向於年底前再加100個基點 。

鮑威爾表示,他想傳達的主要信息是官員們「堅定致力於」將通脹降至聯儲局2%的目標。他說,「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使命完成」。

點陣圖顯示,聯儲會預計2024年和2025年利率將分別降至3.9%和2.9%。今次加息後的基準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為3%-3.25%。

另外,鮑威爾亦談到美國樓市,他認為,美國火熱的房地產市場可能必須「經歷一次調整」才能達到更好的平衡。他表示,從更長期來看,所需的是「供應和需求得到更好地協調」。鮑威爾表示,房價漲幅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在相當高的水平。

 

其他報道

聯儲局加息0.75厘 年底前將至少加息1.25厘 大削GDP預測至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