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政部禁虛增土地出讓收入 料為非市場化城投拿地行為降溫

財政部發文,嚴禁虛增土地出讓收入,分析稱非市場化城投拿地行為或降溫。

財政部發表《財政部關於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嚴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稱嚴禁通過舉債儲備土地,不得通過國企購地等方式虛增土地出讓收入,不得巧立名目虛增財政收入,彌補財政收入缺口。

內房近年出現的債務危機,引發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成為拿地主力,化解「土地財政」模式下地方政府的困境。

中誠信國際在報告中稱,上述文件對城投托底土地市場依賴度高的區域衝擊較大。報告預計,該126號文出台後,地方城投企業托底當地土地市場的熱度或將下降,對房地產行業依賴度高,土拍市場降溫明顯,城投舉債兜底比重大的區域,財政收支壓力或將進一步凸顯,從而造成區域整體融資環境惡化。但文件並非意味著「寬財政」預期的轉變,由於城投企業拿地以虛增土地出讓收入的界定標準仍有待明確,短期無法完全改變城投托底土地市場的行為。

 

其他報道

Netflix扭轉用戶流失之勢 第三季客戶數量回復增長

港股ADR跌208點 夜期低水227點 美期升 亞股個別發展 港交所等業績

蘋果據報下調iPhone 14 Plus產量 已通知至少一家內地廠商

美國擬投放更多儲備石油 另擬不高於72美元買紐油

道指升337點 創近一個月高 兩日累升888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