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保監局擬建立數碼風險評估框架

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表示,當局擬建立數碼風險評估框架,根據保險商業務渠道、產品服務和業務架構,評估其面對的風險水平,以及其相應的業務恢復能力水平(resilience level),再填補兩者之間的差距。張雲正指出,當局調查指有12%保險商,在內部系統使用5間以上的第三方機構提供的服務,因此需要風險評估工具。

張雲正表示,在2020年本港在數碼犯罪達到的金融損失有29億元,過去10年增加20倍,因此保監局要提升保險公司保安水平,並確保保險公司合法地運用數據,同時保障用戶私穩。當局結合系統和數據面對的風險、內部程序等,發展風險為本的評估工具,並擬發展數碼相關的服務和產品,協助社會減低相關的風險,當局不只些會與虛擬保險公司研究,也會和傳統保險公司接觸。

除此以外,張雲正表示,未來一年亦會繼續發展開放應用介面(Open API),去年10月成立Open API工作小組,與業界探索基本概念,今年8月與金管局成立跨行業對話,業界目前處理能力和期望當局提供監管環境,目前當局與科學園合作建立開放應用程式門戶(Open API Portal),並已收集首階段的應用案例徵集,收到30個提案。當局將開展第二階段提案徵集,包括研究在大灣區內跨境應用Open API,並會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初步諮詢(soft consultation)。

張雲正又表示,保監局亦正建立渠道收集環境等綠色金融相關數據,讓業界建立模型評估環境變化相關風險,並為此建立保險產品,擴充業界的保險能力,增進保險的普惠性。當局與跨部門建立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合作,收集政府、學界、保險業界的數據。

 

 

 

其他報道

摩通:全球加息周期將在2023年初結束

花旗:內地經濟軟著陸「愈發遙不可及」 大削科技股盈利

拜登:擬對沒有將「戰爭」「意外」利潤再投資油企 額外徵稅

李家超:陳茂波抵港後將驗核酸 若陽性要隔離 僅少數人缺席國際金融峰會 出席人數符預期

Twitter董事會解散 馬斯克成唯一董事

旭輝:已暫停支付境外融資安排本金和利息

恒指高開172點 科指升1.7% 旭輝暫停境外債支付 跌25%創上市新低

滬深兩市主要指數高開 人行淨回籠2150億人幣

港股ADR升25點 夜期高水99點 美期亞股升

友邦第三季新業務價值升7% 內地增長6% 香港再次實現增長

聯儲局周三議息 道指收跌128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