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國據報招募騰訊阿里參與設計晶片 建北京開源晶片研究院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為應對以美國為首的進一步制裁,中國招募阿里巴巴(9988)和騰訊(0700)共同參與設計半導體晶片。

據報,為打造晶片知識產權,中國已組織多間國內公司和中科院等研究單位,成立北京開源晶片研究院,同時降低對軟銀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商ARM的依賴。

報道提到,北京開源晶片研究院使用的是Risc-V,一款由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於2010年創建的開源晶片設計架構。研究院已研發出開源高性能RISC-V處理器「香山」,旨在對標ARM的知識產權。

 

其他報道

郭明錤:iPhone 14總出貨量較預期少1500萬至2000萬部

內地11月製造業PMI跌至半年最低 遜預期 下行壓力加大

馬雲據報已在日本生活半年 期間定期往返美國及以色列

外匯基金第三季蝕1001億元 歷來第二大季度虧損 金管局李達志:無險可避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投放1680億元人幣 開展50億元CBS操作

商湯:執董自願禁售兩年

觀望鮑威爾言論 道指升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