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房寒冬前 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夫婦據報「走資」至紐約 外媒揭其五大策略

《彭博》報道,SOHO中國(0410)創辦人潘石屹夫婦,已將大部分資產轉移到美國紐約,他們在內房收緊控制和疲弱之時,移出了大部分的財產。

報道指,潘石屹夫婦在紐約成立家族辦公室Seven Valleys,從事全球房地產投資業務,其中最大的兩項資產分別是位於第五大道(Fifth Avenue)通用汽車大廈(General Motors Building)及曼哈頓中城的公園大道廣場(Park Avenue Plaza)。在內房步入寒冬後,上述兩項投資約值5億美元,與潘石屹夫婦目前所持SOHO中國股份價值相若。

報道又提到,潘石屹夫婦是一個很好的「走資」案例,透過於5步戰略完成:在中國建立成功的企業、在面向全球的交易所上市、在海外設立家族辦公室和購買外國房地產。在海外,他們的資產相對受到保護,而且不用像其他中國富豪般,受內地對行業的打壓,令財富大幅蒸發。

報道又引述四名知情人士稱,真正「拯救」潘石屹夫婦財富的是當時他們選擇在香港上市而非內地。他們用公司股息及資本回報投資海外資產,無須受內地的外匯管制。

黑石私有化失敗快滿一年之際,今年9月潘石屹宣布辭去董事會主席,張欣辭去行政總裁,兩人均表示辭任是要「專注於支持藝術和慈善事業」。《彭博》引述哈佛商學院教授Geoffrey Jones表示,他們的退出是「異常優雅」(unusually elegant)。雖然兩人已經轉移了很多財富,但兩人繼續從事慈善事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共同富裕」的方向吻合,相信不太可能面臨報復。

其他報道

廣州北京等多地優化防疫措施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淨投放20億人幣

恒指高開461點 科指升4% 齊創逾兩個月高 及高於100天線

鄭志剛辭任佐丹奴非執董

港股ADR升261點 夜期高水415點 美期亞股升 力勤資源上市

馬斯克:蘋果從未考慮過將Twitter從應用商店下架

匯豐明年將關閉四分一英國網點 推動網上銀行

鮑威爾暗示最快12月放慢加息步伐 暫未有減息計劃

擬放慢加息 美股見近3周最大升幅 道指升73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