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據稱討論恢復澳洲煤炭進口

彭博社引述消息指,發改委據稱月初與部分企業開會,討論恢復澳煤進口事宜,寶武等四家企業料將在首批開放之列。兗煤澳洲(3668)現報31.8元,升3.2%。

報道引述消息指,發改委於1月3日與部分電力和鋼鐵企業開會,討論恢復澳洲煤炭進口一事。計劃將首先允許寶武、大唐、華能和國能等四家企業自澳進口煤炭。進口可能最早於4月1日恢復。

中澳過去數年關係惡化,包括間諜滲透問題、澳洲要求針對新冠疫情起源展開獨立調查,並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內地則以加徵關稅和中斷紅酒、大麥、煤炭等澳洲重要產品進口做出回應,但從未公開表示禁止進口澳洲煤炭,外交部更曾稱,有關澳洲煤炭禁令的報道並不屬實。

澳洲新政府上台後,雙方關係趨緩,去年中亦有報道稱恢澳洲煤炭進口,助保供應,以避免重演拉閘限電的局面。此次內地可望恢復進口,也印證了雙方關係的回暖。

發改委,以及寶武、大唐、華能和國能等四家企業沒有立即回覆彭博新聞的置評請求。

中澳關係近來逐步改善有跡可循。去年11月,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緊接著在12月,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訪問內地,這是數年來澳洲首位外長訪華。

 

其他報道

中國去年百城新樓價格近8年來首度下跌 二手樓價亦轉跌

大市半日沽空金額98億 比率13.23% 騰訊沽空金額最多

【有片:埋身擊】紐油或進一步下試低位

恒指半日升462點 科指升3.3% 齊升穿250天線

內地金穩委據報要求對具系統重要性房企給予更多融資支持

舜宇逆市插逾9% 擬發行美元計價可持續發展掛鈎債券

內地據報擬煞停晶片投資 因疫情影響政府財力

港元拆息全線續顯著向下 1個月HIBOR見6周低 連跌12日 年半最長跌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