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據報擬煞停晶片投資 因疫情影響政府財力

彭博社引述消息指,內地將暫緩斥巨資打造本國晶片行業、欲在這個領域與美國一爭高下的行動,因為全國新冠疫情的再度爆發,遏制了內地經濟以及財政能力。

報道引述消息指,頂層官員正在討論高額補貼的替代方案,因這些補貼不但一直沒有產生多少成果,而且還導致了腐敗問題以及美國的制裁。他們說,一些官員仍力主實施至多1萬億元人民幣(1450億美元)的激勵計劃,但是其他決策者對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的投資依賴型發展道路失去了興趣。

據報,官員們轉而尋求用其他方法扶持本土晶片生產商,例如降低半導體材料成本。

報道指,這標志著北京方面的態度發生了變化,顯示出內地經濟的動盪大大削弱其財力,並重挫其晶片行業發展雄心

報道指,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方面正在考慮其他哪些晶片行業政策,或者其最終是否將決定放棄投資依賴型道路。在過去幾十年,大筆投資在推動中國製造業發展方面取得了一流的效果。內地政府仍可能決定調配其他領域的資源,給晶片行業「輸血」。

國務院新聞辦和工信部的代表未立即回覆彭博社尋求置評的傳真。

 

其他報道

港元拆息全線續顯著向下 1個月HIBOR見6周低 連跌12日 年半最長跌浪

銀保監批准螞蟻消費金融增資引股東 阿里巴巴股價揚7%

FTX創辦人「薯條哥」否認欺詐等控罪 10月再審

長和:組合營部署意大利低人口密度地區流動電訊網絡

格林斯潘:美國陷入衰退是「最有可能的結果」

澳洲為供應鏈受到內地染疫激增做準備

恒指高開174點 科指升1.3% 齊上試250天線

海吉亞醫療折讓約8.7%配售 籌7.8億

港股ADR升162點 夜期高水190點 美期亞股普遍向下

美股新年首日下跌 道指跌10點 美債息升 Tesla跌12% 蘋果市跌穿2萬億

北水增持國美 減持中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