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總商會:企業仍面臨高中基層人員流失 建議放寬安老醫護外勞配額

香港總商會發表年度商業前景問卷調查結果,調查在2022年11月初進行。總裁梁兆基表示,與去年同期調查比較,商界當時認為未能通關是今年營商最大挑戰,不過現時已首階段通關,目前人才流失變成營商最大挑戰。除了高端人才,商界亦面臨中層管理層以及基層員工流失困擾,呼籲政府增加吸引和挽留人才措施,並放寬輸入外勞。

與2021年同類調查的結果相比,企業招聘趨勢大致不變,約34%受訪公司表示計劃在未來12個月增聘人手。不過,55%受訪企業認為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吸引人才措施仍不足夠,梁兆基指措施集中吸引高端人才,建議政府吸引中層管理人員外,亦在安老、醫護、建築行業增加外勞配額。

對於企業留港投資,梁兆基指與內地往來是本港過起最大優勢,與內地通關後對外企來港或企業留在本港,都有很大支持作用。

調查顯示,四成受訪企業預期2023年營業額將較2022年增加,反映港企審慎樂觀地認為最壞的時期或已過去。同樣有四成受訪企業預期2023年的營業額將仍低於疫情前水平,可見本港距離真正復蘇似乎仍有漫漫長路。不過調查於去年11月進行,當時仍未宣布通關,梁兆基相信現時營商氣氛會更為樂觀。

總商會同時公布今年經濟預測,實質經濟增長由預期2022年的負3.3%,2023年反彈至3.8%,回到2019年疫前水平。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香港與內地通關,對旅遊和展覽業有莫大推動,去年低基數下,只要經濟增長已可有不錯的增長率。他指3.8%增長預期已是較為保守,若利率上升低於預期增長則會更佳。

總商會公布,2023年預期零售銷售增長為10%,較2022年預持按年持平大幅反彈,梁兆基表示零售在第二季起會有較明顯反彈,不過內地人消費模式向網上轉移,今年旅遊零售料仍未能恢復至疫情和社會運動前水平。

總商會已向政府在施政報告建議,今年多派一輪消費券,梁兆基指即使有通關,零售復蘇初期仍較脆弱,消費券可幫助拉動經濟氣氛,有更好的起步。

其他報道

比亞迪員工否認策劃特斯拉車主維權

澳門昨無須出示檢測證明錄近4萬旅客入境

美國駐日大使:限制對華晶片出口需要日韓荷三國配合

滬深三大指數高收 滬指連升6個交易日

內地據報將收緊部分行業上市指引

【有片:埋身擊】標指期貨須承接上周升勢且有突破 始能確認升勢

奧思集團:料上半年內地客回復疫前水平 年內新設3至4個零售點

陳茂波:不少龍頭創科企考慮在香港設總部

恒指半日升336點 伙國指創半年高 北水續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