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專家料中國人口去年出現幾十年來首次萎縮 或削弱經濟增長潛力

《彭博》引述專家指出,中國人口去年可能開始出現數十年來的首次萎縮,將對經濟產生長期影響。

中國官方將於下周公布2022年出生人口總數,獨立人口統計學家何亞福預計該數字可能創紀錄跌至1000萬。將低於2021年的1,060萬出生人數,2021年數據為連續第六年下降,也是1949年新中國建立以來的最低水平。何亞福補充,中國去年的死亡人數可能高於2021年的1,010萬,部分是由於新冠疫情蔓延所致。

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副研究主管Christopher Beddor表示,中國為提高出生率而採取的措施太少,推出時間太遲,「完全被『清零』政策的影響所淹沒」。

中國勞動力人口降幅更明顯。根據彭博經濟研究,到2050年中國勞動力人口將降至約6.5億,比2020年減少約2.6億。分析指,除非政府促進生育的政策開始奏效,否則人口方面的負面因素將削弱經濟長期增長潛力。

不過,瑞銀亞洲經濟研究負責人、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認為,人口下降可能也不會立即對經濟造成衝擊,勞動力可能從生產力較低的地區或農村向其他地區轉移,總的非農勞動力供應量可能仍會上升。

 

其他報道

知名投資者Paul Tudor Jones形容鮑威爾抗通脹行動是一場「登月任務」

滬深三大指數開市個別走 滬指升0.09%

恒指高開132點 科指升0.65% 雅居樂跌8.85%

蘋果擬明年起 使用自家顯示屏

億華通IPO下限定價 香港部分僅獲認購29% 一手中籤率100%

港股ADR升167點 夜期高水248點 美期亞股升

雅居樂折讓13%配股 籌4.8億

北水減持鼎豐 增持國美

鮑威爾未談幣策 美股創一個月收市高 道指升186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