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花旗:料本港首季吸引內地高端客 下半年迎經濟反彈 

花旗集團香港經濟師雷智顏表示,內地重新開放後,預計首季先招待高端旅客,至5月才會恢復大眾旅客的消費,將更有利於本港經濟,料第一、二季經濟僅增長1.4%及1.8%,至第三季才反彈至5.8%,全年增長3%。

雖然內地重新開放將利好本港經濟,雷智顏指,由於本港失業率已經下降,料將會出現工資調整,與航空、旅遊的相關行業會更進取爭取加薪。至於外圍經濟壓力仍然存在,視乎歐美衰退的幅度,中港經濟景氣可能會被互相抵消。

至於內地經濟方面,雷智顏認為,內地重新開新後,首季因應春運可能繼續爆發疫情,預期旅遊業、航運等需時整頓,料內地經濟首季增長2.2%,次季加快至7.5%,全年增長5.3%,2024年因在高基數下回復增長5%。

雷智顏預計,美聯儲將會在加息3次,分別在2月、3月及5月再加50、25及25點子,料最終利率將升至5.25至5.5厘,料對港元利率仍有壓力。

花旗集團內地股票策略師劉顯達表示,內地今年經濟增長5.3% ,當中77%為消費增長,全球來看,中港經濟較為樂觀。不過,若美國經濟較預期好,美金上升,對中港市場可能有負面影響。

今年2月將發表財政預算案,雷智顏估計,在財務緊縮的情況下,今年政府不會發放消費劵,並減少財政支出,料早前發放有關疫情的補貼將轉為支持本港中長線發展。

 

其他報道

生物質精煉平台怡斯莱獲貝恩資本入股 煤氣為戰略股東

花旗:今年恒指目標價上調2000點至25000點 看好互聯網版塊

半日沽空金額139.2億元 盈富基金沽空金額最多

【有片:埋身擊】美匯指數反覆偏軟 留意呢個長期支持位

恒指半日跌70點 科指跌1.8% 離岸人民幣升值至5個月最強

港航:今年增聘千名員工並加薪  料明年中航運力全面恢復至疫前水平

偽冒短訊每月逾千 富途:已三度報警未杜絕 提醒市民勿墮詐騙陷阱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走勢分化 創板指一枝獨秀

港元拆息全線向下 1個月HIBOR連跌3日 隔夜息見3個月低

眾安智慧生活據報取消香港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