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券商︰憂股價波動  歐美投資者對內房股依然審慎

券商銀河聯昌發表報告,在過去兩周在歐美曾與35個投資者直接會面,投資者表示基於股價大幅波動,基本面薄弱及企業管治等問題,即使內房行業已獲得監管及政策的政策支持,但對內房行業中、長期前景仍然審慎。

普遍投資者指,在內房股價高度波動下難以投資股份,即使屬於「優質內房」的股價亦可單日下跌40-50%,而且部分民企未能發布經審核業績及更換核數師下,行業的企業管治問題仍受關注。

由於內房對中國整體經濟非常重要,投資者明白為何監管方會果斷行動救市,並相信去年11月推出的「16招」措施能夠緩解開發商的短期流動性問題。

但歐美投資者仍然關注中國住房需求問題,基於對中國樓價前景審慎,消費者信心低迷,失業率上升,以及中國人口可能收縮,更需要看到房地產銷售恢復,但直至該行訪問前仍未發生。

銀河聯昌證券中港研究部董事總經理鄭懷武估計,中國每年實際住房需求約為1100萬至1200萬套,其中500萬至600萬套來自城鎮化,過去15年有超過2億人從農村搬到城市,以及500萬至600萬套來自拆除的舊樓拆卸和改善性需求。

鄭懷武預期,中國房地產玩家將分成三個不同陣營,一是國有開發商(SOD)和優質民營內房,這批玩家將在強勁資產負債表及金融機構,特別是銀行的支持下獲得更多市場份額及增長;其次是有短期流動性問題的內房,他們目前專注於管理未來1至2 年的資產負債表,並將回歸市場;以及最後一批高負債的內房企業,例如恒大(3333),將進行重大重組,並可能引入戰略投資者,部分內房則似乎在未來5至10年內在市場上消失。

歐美投資者在內房的布局中,大多投資國企如華潤置地(1109)及中海外(0688),或優質民企如萬科(2202)及龍湖(0960)。鑑於內房基本面疲軟和股權融資風險高,他們不願投資高beta的股份如碧桂園(2007)、合景泰富(1813)、雅居樂(3383)等。

該行重申行業首選為龍湖、華潤置地和碧桂園。該行指基於監管機構和政府繼續對內房行業採支持措施,預計自2月起房地產銷售將逐步復甦,對股價來說是好兆頭,故重申對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增持評級。

 

其他報道

摩根士丹利:調高明後年濠賭股的EBITDA預測70%及6%

印度富豪阿達尼旗下公司股票總市值跌破千億美元

蔚來擬推廉價電動車 安徽設廠

滬深三大指數全日個別發展 滬指升0.49%

孫正義抵押軟銀股份 累增至35%

內地煉油企業大手購入美國原油

俄羅斯石油出口至內地 創俄烏戰爭爆發後最高

豐盛生活服務半年多賺17% 中期息增至24.5仙

半日沽空金額71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匯控料今年淨利息收益不少於360億美元 有形股本回報率至少達12%

匯控擬今年首季恢復派發季度股息 售加拿⼤銀⾏業務後將派21美仙特別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