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拜登接近限制美企對內地科技業投資 涉及範圍或更寬泛

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拜登政府接近制定完成一項行政令,將限制美國企業對內地經濟部分領域的投資,包括可能增強內地軍事和情報能力的先進技術。

根據彭博獲得的政府給國會的報告,拜登準備在3月9日發布的2024財年預算中請求國會為此提供資金。

該行政令將使美國政府有更多工具來遏制內地的科技進步。知情人士稱,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拜登政府官員發現,美國對華投資通常會給內地帶來管理和專業技術等方面無形的好處,可以幫助內地企業快速成長。這些限制旨在針對那些明顯可應用於國家安全的項目投資,如人工智能和密碼破譯技術。

美國公司目前在內地科技行業投資不受拜登政府限制。一些美企投資的內地公司正在開發尖端的超級計算功能和其他可用於軍事應用的技術。美國政府正在與盟友和合作伙伴一道研究該計劃,並於周五向國會提交兩份報告,概述與財政部開展這個所謂海外投資計劃的成本。

彭博看到的政府提交國會的簡短報告中包含該計劃總體綱要,針對目標是可以用於商業和軍事的某些敏感的「軍民兩用」技術。

雖然報告未提及具體的技術或國家,但某些先進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預計將被納入該計劃的範圍。

該計劃將由美國財政部與商務部合作實施並管理。商務部已經有一份廣泛的個人和企業名單,它們被禁止接受某些敏感的美國出口。

 

其他報道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升至逾6周高

內媒引述專家分析:5%增長目標有助舒緩政策壓力 實際增長可達5.5%

港交所邀銀行任莊家 離岸國債期貨或年內推出

澳新銀行:內地5%目標或於去年底設定 未有考慮近期更快的增長數據

瑞銀上調內地今明兩年GDP預測 下調通脹預期

麥樸思:無法將資金從上海匯豐銀行轉到境外

中燃斥16.9億人民幣增持呼市中燃

華大基因反對子公司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

滬深三大指數開市個別走 人行淨回籠3290億人幣

恒指低開129點 科指跌0.54% 電視廣播升5.98%

港股ADR升55點 夜期高水101點 美期跌亞股升 攜程等業績

據報內地要求香港政商界 放棄外國護照 才能獲選人大

華為據報已放棄在劍橋建研究園區

石四藥發盈喜 料全年多賺40%至45%

北水增持中電信 減持鼎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