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2月CPI見1年低 僅升1% 低過預期 PPI連續5個月負數 跌1.4% 多過預期

國統局公布,內地2月居民消費價格(CPI)按年升1%,低過預期的升1.9%,1月為2.1%;2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按年下降1.4%,多過預期的1.3%,及1月份的下降0.8%。

PPI連續5個月負數,2月份跌1.4%亦為2020年11月後新低,當時跌1.5%。

CPI升幅1%,是2022年2月後新低,當時報0.9%。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解讀指,2月工業企業生產恢復加快,市場需求有所改善,PPI按月持平;受上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按年繼續下降。 2月工業企業生產恢復加快,市場需求有改善,PPI按月持平;受上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按年繼續下降。

CPI按月有所下降,按年漲幅回落。

從按月看,CPI由上月上漲0.8%轉為下降0.5%。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2.8%轉為下降2.0%,影響CPI下降約0.38個百分點。食品中,節後消費需求回落,加之天氣轉暖供給充足,大部分鮮活食品價格均下降,其中豬肉和鮮菜價格分別下降11.4%和4.4%,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8個百分點,佔CPI總降幅五成多;鮮果、雞蛋、水產品、牛羊肉和禽肉類價格降幅在0.4%—4.3%之間;糧食和食用油等食品價格基本穩定。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0.3%轉為下降0.2%,影響CPI下降約0.13個百分點。非食品中,大部分服務價格節後出現季節性回落,其中飛機票、交通工具租賃費和旅遊價格分別下降12.0%、9.5%和6.5%,電影及演出票、美髮、家庭服務、寵物服務等價格降幅在1.7%—5.6%之間。

從按年看,CPI上漲1.0%,漲幅比上月回落1.1個百分點。按年漲幅回落較多,主要是春節錯月,上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6%,漲幅比上月回落3.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8個百分點。食品中,薯類、鮮果、雞蛋和禽肉類價格分別上漲14.4%、8.5%、7.9%和6.4%,漲幅均比上月有所回落;豬肉價格上漲3.9%,漲幅回落7.9個百分點;糧食和食用油價格分別上漲2.7%和6.4%,漲幅基本穩定;鮮菜和水產品價格由漲轉降,降幅分別為3.8%和1.5%。非食品價格上漲0.6%,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50個百分點。非食品中,服務價格上漲0.6%,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飛機票和旅遊價格分別上漲19.9%和3.0%,漲幅均回落較多;能源價格上漲0.6%,漲幅比上月回落2.4個百分點,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0.4%和0.3%,漲幅分別回落5.1和5.6個百分點;扣除能源的工業消費品價格上漲0.5%,漲幅基本穩定。

據測算,在2月1.0%的CPI按年漲幅中,上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7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3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按年上漲0.6%,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PPI按月持平,按年繼續下降

從按月看,PPI由上月下降0.4%轉為持平。其中,生產資料價格由下降0.5%轉為上漲0.1%;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3%,降幅與上月相同。輸入性因素推動國內石油相關行業價格上行,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1.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上漲0.6%。金屬相關行業市場預期向好、需求恢復,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1.7%,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1.0%。煤炭生產穩定,加之氣溫回升采暖用煤需求減少,煤炭開采和洗選業價格下降2.2%,降幅比上月擴大1.7個百分點。此外,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價格下降1.1%,農副食品加工業價格下降0.3%,紡織業價格下降0.3%,降幅均收窄。

從按年看,PPI下降1.4%,降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按年降幅擴大,主要是受上年同期石油等行業對比基數走高影響。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下降2.0%,降幅擴大0.6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1.1%,漲幅回落0.4個百分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價格下降的有17個,比上月增加2個。主要行業中,價格降幅擴大的有: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6.0%,擴大0.9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5.3%,擴大0.9個百分點。價格降幅收窄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10.9%,收窄0.8個百分點;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下降6.2%,收窄0.3個百分點。價格由漲轉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由上月上漲5.3%轉為下降3.0%;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由上月上漲0.4%轉為下降0.5%。價格漲幅回落的有:農副食品加工業上漲5.3%,回落0.5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上漲1.7%,回落4.5個百分點。另外,煤炭開采和洗選業價格上漲0.5%,漲幅擴大0.1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2月1.4%的PPI按年降幅中,上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9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

 

其他報道

滬指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淨回籠700億人幣

恒指高開31點 科指跌0.02% 京東升2.5% 聯通跌2% 英皇文化再升14%

九方財富IPO近下限17元定價 一手中籤率100%

港股ADR跌14點 夜期高水19點 美期跌亞股升 京東太古港鐵九倉普拉達等業績

鮑威爾脫稿強調未就加息規模作決定 放緩加息能觀察到更多

北水增持國美 減持建行

鮑威爾強調尚未就加息幅度作決定 標指納指升 道指跌58點 美債息倒掛再創近42年最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