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曾志偉:冀增短視頻發展  直播電商或複製到大馬

電視廣播(0511)(TVB)近年擴大和內地平台直播電商、劇集供應等合作,集團總經理(節目內容營運)曾志偉表示,以前雄霸市場不用合作,但是近年內地製作預算多既可提升節目質素同時,將來和內地合作可拉近香港去製作,隨着合作過程中港方參與性提高,將來廣告分成便可成比例。TVB將來擬在短視頻方面有更多合作、更市場化。副總經理(法律及國際業務)及署理公司秘書陳樹鴻亦透露,集團已在馬來西亞招聘藝員製作節目,並探討在地搞直播帶貨。

對於TVB「食老本」的說法,曾志偉笑言:「阿一鲍魚賣鮑魚,(難道)食老本不賣鮑魚?」,他謂TVB最值錢是55年的歷史、片庫及和觀眾的溝通。他又說,怕人說他們「食老本」,但是事隔一年再做「獎門人」節目,是有需求才去做,不能立時全面改變,而是要保留觀眾去漸變,每次保留一些又加進新東西。他形容,搞直播帶貨對藝員不易,起初收入不成比例,但是行出第一步後,情況自會不同。他們更與年青人做新節目。行政主席許濤補充,在直播帶貨項目方面,TVB從藝員收入、賣貨佣金及引入貨源去帶動商品交易總額,賺取收入。

曾志偉續指,將來在開發短視頻方面會是新方向,加上內地也有好的lP(知識產權或版權),可以结合起來一同走出去,並且邁向和Netflix、HBO等合作,和韓劇市場分一杯羹。

至於TVB在內地的新業務及合作,能否複製至海外,陳樹鴻稱,海外市場競爭激烈,但是TVB已授權東南亞電視台製作《星夢傳奇》、《識貨》及《都市特搜》等節目,將之本地化,並打入商場發展成商場版節目。同時已在當地簽10多名藝員參與製作節目,將來會過來做香港及內地節目之外,他們正探索在馬來西亞的電商平台做直播帶貨的機會。海外OTT方面,則正與YouTube合作,增加更多觀眾。

出席TVBx淘寶直播媒體見面會的淘寶直播事業部總經理程道放指,藝員加直播及帶貨是未來新方向。直播帶貨市場經過過去3年泡沫發展,到下半場發展要在流量红利之外,做好獲取貨品的能力及服務。他又指出,阿里分開事業板塊的做法是好事,希望可讓各項業務輕裝上陣,淘寶可以做到內容和電商更自由的接合,並且尋得更好的機遇,具體則待將來集團進一步說明。上海翡翠東方傳播有限公司總裁彭明曄指,他們會自4月份起,會每星期舉行一場直播,觀眾可以自第三場直播自行選擇內容。

 

其他報道

滬指獨憔悴 連跌4個交易日

TVB淘寶直播第二場月底舉行 股價曾飈16%

Lalamove母企拉拉科技提交上市前文件

馬斯克等聯署 籲暫停訓練比GPT-4更強大的人工智能系統最少半年

瑞銀再次任Sergio Ermotti為瑞銀行政總裁

據報幣安近日淨資金流出164億港元

香港快運新塗裝亮相 林紹波:快運今年目標招聘500人

GUM: 強積金3月錄得正回報 預期第二季波動持續

許濤:已更換管理層團隊最頂層57% 無計劃集資大股東也不售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