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葉氏化工:冀增中高檔塗料佔比至逾五成 與太盟合作助溶劑業務發展上游業務

葉氏化工(0408)較早前落實完成減持從事溶劑業務的謙信化工51%權益予太盟,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葉鈞表示,集團將專注於原有的塗料及油墨業務。當中塗料業務將進一步增加銷售門店,及將現有中高端塗料的銷售佔比,由目前的三成,在將來提高至佔五、六成比重。油墨業務部門則會物色與業務有協同效應的項目。集團尚保留24%權益的謙信化工,則會向上游業務發展,在湖北荊門設生產所需的醋酸原料。

葉鈞指出,塗料業務來自裝修及新樓市場的業務佔比各佔80%及20%,因此內房問題頻生對葉氏的影響有限,遺下給他們的應收款問題,到今年只餘數百萬元而已。為配合長遠發展,集團透過經銷商開設門店,已由早年約600間,增至最近2400間左右,用作展示產品效果,因此將來重點會做多些中高檔塗料,將來還可以兼售輔材。

至於油墨生意,他說,葉氏會物色有特點並適用於電子線路板所需油墨的生產商,冀與現有業務補足,目前並無意重新推進到內地上市。旗下大嘜養車受到內地封城致影響國民出行下,業務受到影響,因此已著手減少約一成店鋪數目,因此今年首季營運表現已有改善。同時葉氏出資約800萬元人民幣,參與投資一家水性樹脂公司的少數股權,並繼續物色與業務有協同作用的項目去投資。執行董事及財務總裁何世豪補充,完成減持謙信股權及派特別息後,集團餘下業務每年的營運現金流仍有逾1億至2億元,淨負債率降至近零水平,將來尚有空間尋求銀行融資。

在溶劑業務方面,葉鈞稱,謙信主力生產醋酸脂,每年採購生產所需的上游物料醋酸涉資龐大,亦要一氧化碳配合,因此引進太盟成為謙信大股東,他們既可以和太盟旗下的盈德氣體,鎖定一氧化碳長期供應,亦可以爭取項目融資,在湖北荊門設上游醋酸廠自給自足。他估計該廠需投資17億至18億元人民幣,料在2025年第三、四季落成,年產60萬噸醋酸原料,幫助溶劑業務垂直整合後,預期有助該業務毛利率提升2至3%。葉氏仍打算保留謙信24%股權。

其他報道

Dior再陷歧視爭議 模特兒手指拉眼角被指歧視亞裔

日央行3月調查:56%受訪者感生活再無餘裕 按年升14%

恒指收市跌175點 北水終止連續22日流入 三大指數齊創一周最大跌幅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穩住建築業與房地產業 對穩定經濟意義重大

網易手遊《逆水寒》植入自動AI作詞

滬指以近日中高位收市 創板指連跌三日

北森控股IPO超購15.57倍 一手中籤率25%

馬斯克稱大多廣告商回流Twitter 已大致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