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升破50 為7個季度以來首錄升幅

渣打銀行與貿發局今天公佈2023年首季「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 (GBAI),「業務活動現狀指數」按季增11.8點至51.3,是繼2021年第四季後,首次超過50返回擴張空間。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更跳升至61.5,升幅達16.4點。GBAI勝於預期,反映在通關效應下,大灣區企業經已重拾信心。 

調查顯示,各行業的「現狀指數」及「預期指數」全線錄得增長,「金融服務」和「創新和技術」的「現狀指數」表現最佳,分別錄59.8點及54.3點;而「預期指數」則以「專業服務」、「製造與貿易」和 「金融服務」的升幅最為顯著,升幅近17至19點至60點以上。 

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表示,現狀指數上升主要受新增外貿訂單飈升拉動,而企業的利潤指數亦重返擴張區域,香港子指數現狀及預期指數均創指數推出以來新高,反映港商對營商前景趨向樂觀。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自內地於年初對外開放,大灣區內企業的營商信心於今年首季已明顯改善。預期在內地各項政策的支持以及全面通關的推動下,內地經濟復蘇勢頭有望持續。惟宏觀經濟下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因此受訪者希望有更多支持內需政策,加強實體經濟,抵銷憂慮。

范婉兒補充,面對歐美市場疲弱風險,不少中預企已分散風險,積極開展新興市場,如東南亞及中東等地。

市場預期美息將結束加息周期,進入衰退。劉健恒指,雖然聯儲局短期加息壓力高,但息口將從高位緩慢回落。他料5月加25點子至利率頂峰,年尾前有機會減息一次,明年或增加減息次數。

 

其他報道

大摩看好中資電訊股受惠數字經濟

滬深三大指數全日高收 滬指升1.42% 成交破萬億人幣

萬達據報稱地產信託目前沒有違約

友和:消費券派發首日 交易額增2.7倍

半日沽空金額94億 比率15%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H&H國際控股 首季收入升17%

恒指半日升110點 科指升0.5% 北水第3日流入 多隻指數股見52周高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個別發展 滬指升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