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PMI回落至52.4 連跌兩個月 職位增長創25個月高 新訂單放緩

標普全球4月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T™),由上月的53.5 降至52.4,連續兩個月回落,為1月後新低。經季節調整後高於50.0持平點,反映私營經濟景氣轉佳。

報告指,隨着內地與香港特區全面恢復跨境旅遊,加上防疫政策於4月持續放寬,因此營商環境進一步好轉,但有跡象顯示,增長動力從開年之際的高位回落;不過,職位增長創 25 個月高位,所以就業數據傳來好消息。

價格方面,企業繼續面對明顯的成本壓力,促使產出售價創下2011年7月以來的最大升幅。

作為單一綜合指標,標普全球4月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T™)經季節調整後高於50.0持平點,反映私營經濟景氣轉佳。綜觀今年以來數據,則按月均有增長。4月PMI雖由上月的53.5 降至52.4,但仍顯示營商環境穩步向好。

調查資料透露,疫控鬆綁繼續引領4月的經濟增長,企業尤其強調內地與香港特區之間跨境旅遊全面復常,以及清關暢順。

這些因素帶動了生產與新增訂單量再度上升,但兩者升幅都放緩至3個月低位,而且有跡象顯示,增長速度很可能在較低水平維持。企業同時反映,隨著整體新訂單增加,其出口訂單與來自內地的業務量,亦有錄得增長。

清關手續簡便,支持企業看好未來一年前景。整體樂觀情緒高於長期平均值,但遜於2月的歷史高位。

由於對前景具有信心,並處於業務擴張階段,因此企業於第二季開局添加人手。職位增長已持續5個月,4月升幅雖然溫和,但仍是兩年以來新高。

另一方面,企業雖已擴大產能,但積壓工作卻不斷增加,累積期目前長達4個月。

企業匯報,4月支付更高的採購價格和薪酬成本,前者通脹率創今年以來最高,當中以原材料和黃金價格最為明顯,而後者升幅,則僅略低於上月的十年高位。

有見於投入成本上漲,企業往往提高售價,務求將升幅轉嫁客戶,因此產出價格飆升至2011年7月以來最急。

為應對訂單需求,業者擴充採購,投入品的採購量已連升第四個月,但整體幅度不大。至於採購庫存,則情況大致相若。

目前為止,供應商已連續6個月縮短交貨時間。綜合而言,最近3個月的改善程度乃 1999年初以來的歷史高位之一。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總監 Andrew Harker表示,「香港特區企業繼續受惠於疫控鬆綁,以及兩地跨境旅遊復常。不但產量與新訂單均見增長,就連供應商也大幅縮短了供貨時間。數據顯示,擴張速度從經濟重啟的急速步伐逐漸減慢,這大抵是意料中事。雖然價格通脹對訂單需求造成壓力,但增長有望於一個持續性更佳的水平穩定下來。就業是增長加快的一環,月內升幅創兩年以來最快」。

 

其他報道

恒指低開3點 金融股向下 匯控跌0.3% 友邦跌0.7%

TikTok擬推Pulse Premiere 供媒體帳戶落廣告

PacWest據報正探索賣盤或集資等選項

福特CEO:電動車減價戰趨勢令人憂慮

港股ADR跌134點 夜期低水43點 美期亞股跌

百威亞太首季純利跌1.7% 銷量增9.1%

金管局上調基本利率0.25厘

聯儲局不支持減息 美債息回落 美股連跌3日 道指跌270點

鮑威爾:通脹預期不支持減息 經濟躲過衰退的可能性更大 銀行業狀況已「大體改善」

金管局沽出5.95億美元 銀行體系總結餘將降至445億 逾14年低

聯儲局加息0.25厘 符預期 聲明預示加息周期可能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