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北向互換通15/5啟動 日均淨額200億人幣

人民銀行、港證監、金管局公布,「互換通」的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互換通」交易將於2023年5月15日啟動,初期只限北向交易,每日本金名義淨額200億元人民幣,上海清算所與港交所(0388)旗下場外結算公司之間淨頭寸對應的風險敞口不超過40億元。

人行、證監會和金管局簽訂已就「互換通」涉及的跨境監管合作原則和具體安排達成共識,並簽署了《關於內地-香港債券及衍生品市場相關事宜的諒解備忘錄》。備忘錄健全了兩地監管機構在債券及衍生品市場方面的監管合作安排和聯絡協商機制,共同維護「互換通」的正常運行、金融市場穩定和公平交易秩序。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互換通是互聯互通機制的又一創新,也是全球首個衍生產品市場的聯通機制,將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合作,促進兩地金融市場健康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匯豐亞太區資本市場及證券服務主管鄧博文(Monish Tahilramani)表示,匯豐歡迎北向互換通開通,進一步擴闊和加深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之間的獨有聯繫;中銀香港(2388)亦對互換通的開展表示歡迎和支持。

 

其他報道

美上月新職25.3萬個 超預期

英國直擊|呂宇健稱受匯控近期股價上升帶挈「賺咗千萬」

杜嘉祺重申反對分拆匯控 將影響與客戶重視的全球聯繫並產生不確定性

融創4月合同銷售金額及面積按年跌逾四成

英國直擊|匯控股東會上有人唱歌抗議 斥匯控「漂綠」

全日沽空金額136億 比率降至13% 見一周低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燕之屋擬在港IPO 集資約2億美元

恒指收市升100點 連升兩日 科指連跌5周 成交跌穿千億 北水終止連續7日流入

財經花生︱孟晚舟繼子成人禮穿價值近20萬人幣LV西裝套裝 惹網民熱議

港元人民幣雙櫃台交易 券商反映測試未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