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李澤鉅:長建處於有利位置物色收購 剛開展碳捕捉項目

長江基建(1038)主席李澤鉅今早出席股東周年大會,他回應股東提問時表示,雖然去年度集團盈利只有單位數增長,但是受到利率及匯率影響。同時他強調,現時是有利位置去執行投資策略及收購,但不會志在必得。可持續發展及基建往往帶來生意機會,當中他們亦開展物料再循環,及剛開展碳捕捉項目,但只是剛開始。

他在會上指,由於利率上升,致財務成本增加,當中涉及與收購時相關的通脹掛鉤債券,及外幣波動帶來的影響。營運業務本身期內貢獻按年增長7%,撇開前述因素,實際上按年增長16%。他形容,在困難環境下有雙位數增長已算「OK」。

至於有股東關心股價表現反覆,近期始見反彈方面,他回應說,由年初至本周一,長建連派息及股價升幅合計總回報有逾14%,與同期盈富基金(2800)回報只有1.5%。如以2020年底至今年計,長建的回報率有9.5%,盈富基金的回報率下跌9.5%。有股東問他,公司董事會會否每年增派息,他稱:「不能做預測,但對長建樂觀,期望為股東增值」。

他又說,基建及可持續發展項目向來是集團的生意,如旗下配電網支持當地政府的淨零碳目標。同時他們亦發展智能電網、太陽能輸入電網;旗下EDL公司使用風能、太陽能、堆填區生產能源;港燈(2638)亦推動液化天然氣椄收站及智能電錶;在英國發展氫能;甚至經營商用物料再循環,及剛開展碳捕捉生意。

對於股東提問集團有何新生意,他謂集團坐擁180億元現金、負債淨額對股本比率只有7%等因素,支持他們處於有利位置進行投資策略及收購,並可聯同長實(1113)及電能(0006),有雄厚財務實力,在環球尋找機會,現時時機亦好。但是他們會在穩健增長時尋求平衡,會做風險評估,在定價過程中不會志在必得。在通脹環境下,他强調,無疑會對利息開支及營運開支帶來短期影響,但是因為所持資產為規管業務,並可上調收费,因此可以收回通脹成本,只是有時間差。

在主持股東會期間,李澤鉅不時咳嗽,並曾說:「咳兩聲」,據大會主持說主席剛中招康復,在場有小股東表示關心,他說:「已康復咗!」。

 

其他報道

瑞銀因收購瑞信 或錄170億美元美元帳面損失

馬斯克預計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嚴峻 Tesla也不可倖免

內地4月新建商品住宅均價按月上升0.32%

恒指低開22點 科指升0.4% 百度升3.7%

發改委推動釋放農村地區新能源汽車消費

港股ADR跌94點 夜期低水94點 騰訊、VTECH、中通快遞等業績

拜登、麥卡錫:有望在周末前達成債務協議 拜登縮短亞洲之行

美數據顯示經濟韌性 債務上限協議有望達成 美股向下 美債息上升

北水增持鼎豐 減持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