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人民幣跌破七算 管濤:不宜押注人幣匯率單邊走勢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前國家外滙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發表文章指出,儘管近期人民幣跌破7,卻沒有偏離寬幅震盪、略偏強勢的基準情形。而且,4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匯率加速調整,也沒有影響境內金融市場穩定。

管濤指出,雖然市場對於未來國內經濟復蘇斜率存在一定分歧,但基本共識仍然是認為,世界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內地經濟將有望總體回升。參考前述對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分析框架,即便現有經濟數據尚不足以支持市場得出人民幣匯率傾向於趨勢性升值的樂觀情形,但同樣也不能得出人民幣匯率必然走向重新承壓的悲觀情形。

管濤提到,目前人民幣匯率穩中趨升的基準情形尚未走壞。隨著宏觀政策靠前協同發力,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如果積極因素進一步積累,內地經濟運行震盪回升,在內地基礎國際收支依然較為強勁的情況下,將對今年人民幣匯率形成有力支撐。

文中指出,美聯儲加息逐步接近尾聲,意味著海外因素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趨於減弱,國內經濟基本面變化情況或在更大程度上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勢。他認為,不宜押注人民幣滙率單邊走勢,亦要避免單邊押注美元存款高息收益。

 

其他報道

富衛推理財素養項目至亞洲7個市場

恒指半日升253點 升穿250天線 北水連續第2日流出

1個月HIBOR創5個月高 港美息差收至4個月最窄 港元反覆貶值

洪灝:倘美國可躲過衰退 內地製造業和出口勢將關山橫越

審查美光 美國商務部:「堅決反對」

蘋果據報已申請「xrProOS」商標

滬深三大指數開市個別走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 5月LPR維持不變

美債上限談判未達協議 麥卡錫:前景樂觀

內地稱美光在華銷售產品未通過網絡安全審查

港股ADR升11點 夜期低水41點 快手、陸控、金融壹賬通等業績

銀娛首季EBITDA升2.1倍 收入升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