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標普維持香港信用評級AA+ 展望維持穩定

標普公布,維持香港長期信用評級「AA+」,即第二高的評級。信用評級反映香港人均收入高、財政緩衝穩健、資產負債表強大、債務水平低和可靠的金融機構。標普又維持評級展望為「穩定」,預期未來兩年香港經濟將會持續復蘇,財政赤字將大為改善。

標普指,隨着防疫限制完結,結束與新冠疫情相關開支,轉至支持就業和消費,政府的財政狀況可恢復到疫前的趨勢。該行預計今個財政赤字佔GDP的比例將從上一年的6.7%縮小至2.5%,至2024年進一步下降到GDP的0.3%。

未來兩到四年,政府收入將受益多項新收入措施,不過支出壓力可能仍會很高,包括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巨大社會福利需求,以及為解決住宅用地短缺相關的資本支出。標普預期2023年至2026年間將有小額赤字,平均佔GDP的0.7%,預算總體平衡。標普又指,特區政府恢復財政的記錄健康,認為特區政府的財政靈活性高於其他政府。

標普預期香港今年經濟增長將有4.2%,明年增長放緩至3.8%。本港去年底取消新冠相關旅行限制,訪港旅客至今年3月迅速恢復至疫前近一半水平,幫助香港經濟首季增長2.7%。香港開放型和服務業為基礎的經濟將從去年的低基數反彈,並受益於中國內地旅客。不過全球需求疲弱和融資成本上升,可能會拖累復甦速度。

標普又指,未來三至五年,大灣區發展和香港與內地之間在金融和服務業聯繫,對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連接香港與內地的基建一定程度上緩解香港供應限制。香港能否成功利用以上發展,關鍵取決於能否吸引人才回流,並保持作為金融中心和不少跨國公司區域總部的地位。不過,以上發展會增加香港對內地經濟的依賴,或增加香港對來自內地的經濟風險的脆弱性。

 

其他報道

商務部:審查美光是維護國安必要措施

商務部:日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

網易首季賺68億人幣 按年增半成

美團今年首季扭虧 經調整純利錄54.9億人民幣 遠勝預期

全日沽空金額205億 比率降至17%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人民幣貶值見5個月最弱 恒指跌369點 成交破千億 北水轉流入1個月最多

OKX程式支援本地用戶買賣16種虛幣

快手與正順好房合作發展直播賣房業務

斯里蘭卡總統:最遲今年11月債務重組有結論

匯豐調查:送每名子女海外升學平均需26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