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科探去年少賺79% 2026年120億元GMV目標或延後

經營HKTVmall的香港科技探索(1137)公布,去年純利為4532.1萬元,按年跌78.6%,每股基本盈利為0.05元,不派末期息。香港科探的經調整後EBITDA(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為1.23億元,按年跌61.2%。集團又披露,為達至2026年120億港元整體訂單總商品交易額(GMV),將大幅增加廣告開支和市場推廣成本,但由於GMV增速放緩,料目標有可能需要延遲。

去年集團GMV達84.24億元,按年微跌1.8%,總毛利率及混合佣金率為22.3%,按年跌1.1個百分點。電子商貿以及新探索及科技業務分部總貢獻為近20億元。集團經修訂的2024至2026年的核心資本性開支計劃為2.5億至3億元,主要用於擴大配送能力的配送中心和為3P業務包裹的分揀能力。

主要業務香港電子商貿業務的經調整後的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佔已完成訂單的總商品交易額百分比為3.1%,達2.56億元,2022年同期為佔比4.6%,達3.78億元,減少原因是訂單總商品交易額增長溫和;直接商品銷售毛利率下降,以保持網上糧油雜貨的競爭力,並擴大糧油雜貨客戶群;加強營銷推廣,推動跨產品類別採購及擴大客戶群;及第三方物流服務試推所產生的啟動營運虧損的全年影響。

至於近年集團燒錢發展新業務,集團昨公布,重新更新業務分部,香港電子商貿業務泛指HKTVmall,包括第三方物流服務及ThePlace﹔而新探索項目主要包括街市即日餸、Everuts、全自動零售商店及系統以及生命科學項目。

去年香港科探的新探索及科技業務摘要新探索項目實現訂單總商品交易額總額1.31億元,產生經調整後的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虧損約1.26億元,較原預期的經調整後的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虧損約1.4億元少,2022年同期則為5700萬元。

集團指,虧損增加主要乃因新探索項目的全年啟動營運成本以及已分配的未資本化技術及支援成本所致,2022年則有為一家解決方案客戶而產生若干營運開支,該客戶已於2022年7月停止營運。

同時集團指,為應對來自國內實體店和網購平台的競爭壓力,需要引入更多香港以外的商戶,亦可能需要打價格戰以爭取市場份額,同時增加各方面的營運成本。未來數年,將加快「街市即日餸」服務的部署和投資﹔香港的家居用品、超市產品和糧油雜貨正面臨來自國內大型超市的競爭壓力,未來一兩年的虧損可能會持續擴大。

英國的全自動零售商店及系統業務仍處於投資期,需要多一至兩年時間,以完善系統的設計及商店整體運作。

公司指,未來三至五年,集團將有很多新概念、新科技和新業務發展,因此需要投放一定資源和資金。集團管理層將會以內部資源和收支平衡作為主要考慮點。

集團截至去年底的現金及流動資金淨額狀況為9.35億元,有關減少主要由於年內有1.11億元作股份購回所致,並將繼續回購。

其他報道

全日沽空金額增31% 盈富沽空增11%

恒指收市跌225點 科指跌2%見近3周低 成交續逾千億 北水流入增45%

貿發局今年首季出口信心指數39.6 料全年出口升4至6%

【有片:投資王道】大選年效應美股升多過跌 高追要注意風險

瑞銀料2026年初進駐西九高鐵上蓋全幢寫字樓 涉46萬方呎

港交所倡設庫存股 匯豐研究:鼓勵上市公司回購 看好中銀

國泰將增加內地航線航班運力

滬深三大指數午後向下 滬指跌穿3000點

世茂關鍵債權人小組反對重組提議

碧桂園聘請德安華進行清盤分析

香港中旅去年轉賺2.4億元 未來逐步減少房地產業務

合生創展財務總監辭任 委朱孟依姪甥羅泰彬接替

【有片:埋身擊】滬指回吐向下 料後市續尋找支持

碧服去年少賺85% 末期息連特別息派29.46分

金管局:金融學院今錄取21名高級行政人員參與本年度「金融領袖計劃」

石四藥去年多賺17.4% 末期息10仙

招行:今年收入利潤正增長挑戰大

半日沽空金額增32% 盈富沽空增14倍

中升全年少賺24% 派末期息0.797元

第一太平去年多賺28% 末期息12.5仙

合生創展去年盈利跌67%續不派息 負債總額降6%

恒指半日跌105點 科指跌1.6% 北水續流入 蒙牛跌7% 商湯見上市新低

都市麗人去年多賺28.6% 不派息

中通服去年多賺6.7%末期息增逾一成至21.74分 派息率升至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