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久利生

【久利生專欄】王維基下個周期去英國

正當一眾港商為北部都會區積極回應,深港科創合作風再起時,有本地代表人物卻似乎無心戀戰,並早已轉場。

消息指,香港創科界元宇宙級領軍人物王維基有所動作,將其科創精神作NFT非同質化式的「解散」,並以實際行動輸出HKTV Mall的成功,真正是香港故事延續、英國科技探索的「得意做法」。

有高人向本欄透露,王維基已經親自委派甚至率領先頭部隊赴英,一行十幾廿人,浩浩蕩蕩,並特別組成年青班底,在最近一兩周起程飛往英國當地,準備在包括倫敦以內的三四個地方展開其「科技探索」行動!

不用高人也可以指出,其實維基為攻打海外市場已準備多時,較合理是以一兩年的時間,實地試行包括網購在內的「維基經濟圈」是否可行,當然也不排除會進一步擴充。據了解,維基已由內部抽調人手,至於是否會在當地招兵買馬暫時不得而知,但亦不是什麼意外的事,始終港視本土起家廿載,拓展海外市場也要當地人才。

筆者就猜測,一來可能眼見香港市場始終發展空間有限,即使硬件「併入」前海大灣北部區但軟服務又如何?唔通真係大灣科技探索GBATV Mall,定等「灣視」(請參閱前文)有朝一日轉型收購?;二來更可能乘機leverage真在外香港人經濟圈,(甚至無可否認的「愛回家」大台越洋廣東話慣性收視),靠英倫網購圍爐,先行樹立口碑,再藉此打入當地不同社區做當地人生意。

翻查紀錄,王維基幾個月前才稱正研究「走出香港」,計劃6個月內在海外成立2至3間公司,推廣及介紹HKTVmall整套系統及解決方案,幫助在海外從事傳統零售業或經營商場的客戶設立網上商場,對抗生意受不論是南美洲、中東或亞洲的大型網購平台威脅,開拓另類海外市場,又指現時海外市場需求非常大,並開名一間英國網購公司當作benchmark。

HKTVMall as a Service! 有限公司無限想像,以倫敦的金融領先、市場開放、法治精神及多元文化,對往後發展新興、另類的東西最有吸引力,作為RaaS(Ricky as a Stock)或1137的下一著,公司前景、增長空間比起大灣區科創版北交所或許亦最夠闊夠遠,才會令維基感悟下個周期去英國。

香港電視幾年前轉營HKTVmall,剛過去的上半年度成功虧轉盈,有指王維基進軍海外是「未滿足現狀」。其實大家心裡明白,生意繼續蝕錢、股價繼續炒上的例子俯拾即是,可以是維基疑似單挑的美國王者AMZN、又或是東南亞網購新竉的 SEA,而非受監管連環打壓令風險無法price in的中概股。

無論如何,今次赴英證明王維基對港視本身系統有極大信心,直正行之有效,加上後續遞增成本或許不多,而非因眼見本地會有什麼競爭對手xtore 或ytore 出現,才作出進軍海外的決定。但當然,現階段可做到多大規模「很難預計」,雖官腔line to take但卻是事實。

王維基從來(只)是機會主義者,亦可以說是捕捉地方大勢的專家,生意人的觸覺,永遠從市場需求出發,以顛覆者姿態出現改變既往定律固有格局,因此不時令監管機構頭痛,而這,卻很不像現時以至未來的香港。面對本地法例,難得Uber可以吸納得到(特別是近兩三年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年輕)的士司機,但維基又是否看到些我們未見的事?

以王維基的why not形象,似乎是應該涉足虛擬貨幣的,但其作風somehow又結合了幾分實業家思維,要自己一手佈局,不會打沒把握的仗,清楚風險回報高低出入,所以一直沒有沾手虛幣,今次又會否趁機兌換成「維基幣」,英國科技探索的業務可收英鎊兼比特幣?科技探索嘛⋯。

執筆時Bitcoin破位在即,筆者數月前已講三萬的值坐率高,至今已升逾倍,用簡單睇股票的量度升幅計算,前高位約略六萬減相對低位三萬等於三萬,將此(經修復的)跌幅再加前高位六萬,便輕鬆得出九萬!此情此境,正如莊家股評人用語「大家坐穩」、「扣緊安全帶」、「最後召集」,但邊個話到七、八萬時唔可以直插七、八千?雖然已有高人揚言年底見十萬,但十倍股都不是直線上啦,意思又是要經一輪震盪。

久利生

其他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