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緊跟內地清零政策 學者:礙國際交流

【明報專訊】香港政府為增進與內地通關機會,拒絕「與病毒共存」放寬入境隔離政策,緊跟內地的清零政策,檢疫措施因而較為嚴苛,令這個國際金融中心面臨兩難局面。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曾國平(圖)認為,內地有條件實施嚴厲的清零政策,除了政府權力較大,經濟亦向自給自足發展,短期內沒有問題。不過香港是開放式經濟體,對外地商業交流為經濟的重要部分,如果長時間中斷而且恢復時間未明,對需與外地交流的行業有很大影響。

相關報道:歐洲商會︰通關指標模糊隔離政策嚴 業界擬縮在港規模

新加坡6月宣布放棄「清零」,改「與病毒共存」逐步放寬管制,不過新症病例由當時的只有雙位數增至現時每日逾2000宗,令政府再次收緊堂食人數等防疫措施,惟死亡宗數沒有明顯上升,若香港如新加坡對外開放邊關,或會出現類似情况。

將新增確診宗數視重點 不太切合現况

曾國平認為,疫苗將死亡和重症的機會降低,減少對醫療系統的影響,因此「新增確診宗數」在今年影響經濟、社會活動的關係,其實已不如去年般緊密。他表示,新增感染上升,市民自然減少外出、旅行等消費活動,對餐廳、娛樂等難免會有影響,但影響經濟程度相對不會較政府的強制防疫措施,例如防聚令、禁止店舖營業為多。他表示,社會對抗新冠肺炎有一年經驗,病毒的破壞力較去年為低,救活病人能力也有改進,因此將新增確診宗數視為重點,已不太切合現時情况。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則認為,本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對經濟幫助會高於與外地通關。他指不少商業活動已可在網上進行,通關主要影響來港訪客,另外去年內地佔香港貿易總值51.8%,為本港最主要的貿易伙伴,正常通關可有助貿易往來。此外,外地疫情持續,本港考慮與小量個案的內地通關,也是相當正常。

其他報道

金管局發布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e-HKD)技術白皮書

碧桂園9月合約銷售按年跌近三成 當代置業跌兩成

報告指財管機構料AUM五年內以每年6%至10%速度增長

恒指跌539點 國指見逾6年收市新低 南北水休市 成交近4個月最少

foodpanda推「環保飲食餐廳認證計劃」

據報平保考慮出售方正集團壽險業務

騰訊視頻、愛奇藝及優酷宣布取消劇集超前點播

中國恒大停牌後 恒大汽車抽升逾30%

恒大物業向合生創展轉讓控股權 據報獲港交所特批

Market Place逾1.7萬呎分店落戶愉景灣 引入首間IKEA Close to You

傳收購恒大物業51%股份 合生創展:以公告為準

恒大物業:停牌待發「可能全面要約」公告 傳獲合生購51%

恒指半日跌553點 科指表現最佳 科技、醫療醫藥股續破底

合生美元債價急挫兼創新低

IMF總裁涉為中國美化數據 董事會據報加緊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