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恒大前軍師任澤平:曾反對多元化發展  因「言不為用」離開

內地著名學者、中國恒大(3333)前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發表文章,首次回應去年離任時爭議,提到在2018年初已向集團提交報告,建議降低負債並停止多元化發展策略,但未被接納,至去年因覺得意見不獲接納萌生去意,加上認為「房地產的時代要過去了」,故選擇離職專心從事學術研究。

任澤平曾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出任宏觀部研究室副主任,其後先後在國泰君安及方正證券工作,至2017年底獲恒大聘任為首席經濟學家,直至今年初離職。不過,任澤平的離去惹來市場爭議,有批評指恒大給予任澤平1500萬元人民幣年薪,但他卻未有制止恒大的瘋狂擴張等。

任澤平今日首次撰文回應事件,他解釋當初不回應,是因為恒大是「舊東家」,企業陷入困難,不希望他的言論再惹來關注,但不回應卻引發一些誤解性的言論,對他的聲譽造成了影響,因此才不得不回應和澄清。

他表示,他在2017年12月加入恒大之初,已曾向集團幾位主要管理層提出減少負債、反對多元化的立場;至2018年2月至4月再牽頭研究院向恒大提交報告,提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未來三年三大攻堅戰之首,任何市場主體都不要抱有僥倖心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主要是金融風險、財政風險、房地產風險等;潛在風險:金融條件收緊,資金變緊變貴,中小房企資金鏈斷裂風險」。

不過,任澤平指他「降負債、反對多元化」的建議,在一次恒大高層會議上大受批評,「而且還批評了很長一段時間,大致的意思就是我格局不夠、認識不到公司重大戰略」;直至去年下半年,任澤平稱覺得自己已「做了應有的諫言和努力」,但由於不被接納,難以融入,加上判斷內地調控地產的決心和力度很大、房地產的時代要過去了,因此提出離職,由於離職決心已下,幾經恒大挽留下終於在2021年3月離職。

 

其他報道

恒指升553點見近1個月高 三大指數連升3日 科指曾升穿50天線

國美與黃光裕旗下公司訂立管理服務協議 並獲授購股權

三葉草生物製藥通過港上市聆訊 集資23億

聯想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 曾挫17%見近3年最大跌幅

滬指半日穩守3600點 創板指跌0.68%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終止3連升

註冊資本增加至350億人幣 螞蟻集團:為後續發展預留更大空間

大金計劃2025年度前冷氣機完全不使用稀土

美團罰款少過預期 曾升8%連升第3日

據報特首明日約見地建會 討論施政報告地產措施

林鄭:反外國制裁法沒有時間表

聯想彈弓手撤回A申請文件 稱財務訊息或於審閱期間過期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