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大華銀行料第四季香港GDP按年增長5.6%

大華銀行發表第四季市場展望並預測指,香港經濟將在最後一個季度持續增長,料本地生產總值將按年增長5.6%。增長動力主要源自如商品出口等外部需求的持續復甦,以及本地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及積壓的本地需求。該行對香港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的預測維持於6.7%不變。

然而,該行指出,香港各行業的復甦仍不均衡。佔本地生產總值65%的私人消費雖有改善,但仍低於疫情前水平。政府推出的消費券計劃緩和了消費需求所受到的衝擊,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估計因此提升0.7%。惟旅遊業仍處於停滯狀態,導致零售銷售依然遠低於2019年的平均水平。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葉楊詩明表示:「中國監管整頓導致恒生指數年初至今跌逾10%,惟本地銀行同業市場流動資金仍保持充沛,總餘額仍維持於約4470億元的高位附近。隨著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及債券通『南向通』的推出,我們預期新的措施將促進資金流入香港,令香港能夠維持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內地方面,該行指,由於中長期增長前景看好,加上市場開放程度不斷上升,投資組合資本流動有望保持穩定。今年至今,人民幣仍為表現最佳的亞洲貨幣之一,兌美元升幅逾1%。展望未來,該行認為,人民幣將面對更多的增長阻力。貨幣政策可能會偏向略微寬鬆,以緩和經濟增長放緩的勢頭。隨著中美之間的經濟增長及貨幣政策差異持續收窄,其認為,美元兌人民幣將於未來幾季微升,今年第四季及2022年第一季的匯率預測將分別為6.52及6.56。

大華銀行銀行亦預期,聯儲局資產購買規模將逐步減少至2022年七月完成,之後將於明年十二月首度加息。美元指數亦重返自去年十一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儘管區內新冠變種病毒Delta蔓延、經濟復甦放緩以及聯儲局縮減買債計劃如箭在弦,部分亞洲貨幣兌美元依然錄得溫和反彈。這些貨幣包括印尼盾、印度盧比及新台幣。其預測,美元兌人民幣將於2022年第三季之前升至6.64,而美元兌新加坡元預期亦會於2022年第三季前升至1.39。

 

 

其他報道

一田:第二期消費券發放後首周百貨營業額升13%

【有片:埋身擊】納指反覆偏軟 惟後市未算淡

百度智能雲在廣州設「AI+工業互聯網基地」

深圳市在港發債今敲鑼 林鄭月娥:推動人幣國際化重要里程碑

中國9月汽車銷量跌20% 新能源汽車產銷升1.5倍

恒生前「一姐」鄭慧敏離世 周內舉行安息禮拜

【有片:選股王】普拉達盈利有望改善 短線或於45至50元上落

中央巡視組對銀保監會及大型國有銀行等開展巡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