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深圳市在港發債今敲鑼 林鄭月娥:推動人幣國際化重要里程碑

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港交所(0388)今日舉行敲鑼儀式,指該債券已獲來自八個不同國家及地區認購,涉資174億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是次發債不單是內地政府首次在港發債,亦是內地政府首次境外發債,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顯示中央支持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深圳市政府表示,該債券涉資50億元,期限分為兩年、三年及五年,金額分別為11億元、15億元及24億元,其中三年期和五年期屬綠色債券,票面利率分別為2.6%、2.7%及2.9%,認購額為174億元,超額認購2.48倍。深圳市又指,資金將用於普通公辦高中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及水治理等項目。

林鄭月娥表示,內地在港發行綠色債券,可代表深港兩地,共同為內地力爭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及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她指出,是次發債亦能共建內地生態文明建設及綠色發展,提高本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發揮通往內地門戶的策略性角色,聯通國內、國外綠色資金流動,助香港成為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指,香港金融市場擁有良好的法治、國際認可的監管機制,還得到中央的信任,可以為內地經濟提供巨額的國際資金,在互聯互通、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擔當內地的「試驗田」。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則稱,是次在港發債將進一步擴大內地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水平、拓寬地方政府融資渠道、豐富香港人民幣產品,有助提升大灣區金融市場一體化水平。

其他報道

恒生前「一姐」鄭慧敏離世 周內舉行安息禮拜

【有片:選股王】普拉達盈利有望改善 短線或於45至50元上落

中央巡視組對銀保監會及大型國有銀行等開展巡視

恒指半日259點 恒科指瀉逾2% 舜宇挫半成藍籌最曳

A股半日向下 滬指挫逾1%

港元拆息個別走 1個月HIBOR微升

IMF執董會決定格奧爾基耶娃繼續擔任總裁

中國收緊監管 雪湖等對沖基金9月錄雙位數虧損

摩根大通CEO:比特幣一文不值 加密貨幣勢受政府監管

花樣年:花樣年中國與地產集團架構合併 成立債務與資產重組小組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回籠900億元人民幣

恒指開市跌329點 ATMX全線挫 恒大汽車升逾6%

習近平據報要求中紀委等審查金融機構與恒大、螞蟻等民企關係

IMF執董會將決定總裁去留 歐洲國家據報傾向支持格奧爾基耶娃

恒大美元債部分持有人尚未收到本月11日應付票據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