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陽光城股東遭斬倉2784萬股 兩評級機構降級

近期內房境內債大跌,當中深陷垃圾債違約危機的陽光城(深)(000671)昨於港交所披露向國際投資者提出將三筆合計共7.47億元的境外美元債置換成新債券後,今日披露控股股東陽光集團昨遭斬倉2784.43萬股,總股本佔比0.67%。

公司昨亦慘遭內地多間評級機構大公國際、東方金誠國際及中誠信國際下調評級及列入降級觀察名單。

集團今次提出置換的三筆美元債券分別為2022年1月到期的5.3厘2億美元債、2022年3月到期的10.25厘3億美元債、2023年2月到期的10厘2.47億美元債。今次提出置換是基於改善流動性、避免違約及保留選項以維持其穩定經營。

集團今日則深交所公布,股份於10月28日至11月1日累跌逾2成,而集團於11月1日(昨日)收到控股股東陽光集團通知,因其部分賬戶維持擔保比例低於平倉線,於昨日被動平倉減持2784.43萬股公司股票,總股本佔比 0.67%。但集團指,目前房地產業務經營活動正常,近期經營情況未發生重大變化。

評級方面,大公國際認為陽光城第三季度收入和利潤下滑,扣非凈利潤虧損;同時,在房地產行業調控政策偏緊的背景下,陽光城短期債券集中償付壓力較大,近期到期及行權債券償還資金來源主要是自有資金和銷售回款,陽光城償債資金來源存在不確定性。因此決定將陽光城主體信用等級維持「AAA」,評級展望調整為負面,「21陽光城MTN001」等十隻債券信用等級維持「AAA」。

東方金誠國際則指,決定將陽光城主體信用等級由「AAA」降至「AA+」,評級展望為負面,同時將「20陽城01」等四隻債券信用等級由同樣由「AAA」降至「AA+」。

東方金誠國際指,陽光城短債到期集團,償債資金籌措壓力加大,全部有息債為891.48億元人民幣,短期有息債283.07億元人民幣,其中11月到期的債務包括11月19日到期的6.37億元人民幣私募債「18陽光04」、11月12日行權的美元債約2.47億美元,同時還包括資產支持證券等,在當前房地產融資環境偏緊情況下,考慮到陽光城目前債務二級市場價格持續低走等,認為房地產政策調控下對公司銷售回款形成壓力,公司籌資還債壓力加大等。

中誠信國際方面,除了再融資壓力、銷售回款存在不確定性等,陽光城於11月1日擬對旗下三隻美元債券進行要約交換,並就債券契約修訂進行同意征求;同時又提出對剩餘五隻美元債的契約修訂進行同意征求。該行決定維持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主體信用等級為「AA+」,維持「17 陽光城 MTN001」、「17 陽光城 MTN004」的債項信用等級為「AA+」,將上述主體及債項信用等級列入可能降級的觀察名單。

陽光城今日早市跌5.03%,報2.83元。

 

其他報道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走 上證跌22點

字節跳動CEO︰頭條西瓜等併入抖音 周受資不再兼任CFO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轉升

港交所據報考慮放鬆SPAC上市規則

國家能源集團︰增加外煤引入補資源缺口

馬斯克Twitter及微博貼《七步詩》 網民料其回應WFP捐款呼籲

當代置業︰面臨流動性問題 撤銷中期息涉1.34億元

軟銀據報考慮出售Fortress

貝索斯捐20億美元應對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