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花旗調查:第3季市民對樓價上升展望按季下跌 合乎需要樓價為580萬

花旗銀行公布今年第三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顯示,市民看升未來一年樓價的比率按季下跌16個百分點至38%,今年9個月平均看升樓價比率為42%,仍高於去年全年平均的23%。

調查發現,市民對低於1,000萬樓價的升幅比1,000萬以上的較為樂觀,分別有36%及29%看升,可見市民對細價樓需要較高。有4%受訪者認為第三季是上車置業的好時機,回落至2019年水平。整體的置業意欲較首季及次季分別稍微下跌4及1個百分點至13%。不過,樓價升跌與買樓意欲未有直接關係。

結果亦反映,受訪者認為能合乎需要的樓價10年內升幅達115%,由2012年的270萬元上升至580萬元,未有樓的人士對未來10年能夠置業的信心自去年底下跌,僅18%有信心置業。在曾經置業的受訪者中,平均首置年齡為31歲,21至24歲的年輕一族則有最高置業興趣。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表示,住宅物業市場由上半年每月平均約7000宗回落至下半年的5000宗,是由於投資者在新冠疫情下提早入市,於上半年已消耗購買力,以致第三季的對樓價上升觀望比率下跌。她續指,今年樓價的升幅開始見頂,預料未來有7至10%調整,股市現況及美國聯儲局第四季減少買債將影響樓市,香港按揭息率跟隨美國加息調整。被問到上月施政報告最新提出北部都會計劃對樓市的影響,李貴莊指,計劃將提供90萬住宅供應,長遠增加香港房屋供應,但需時實現。而在未來數月通關復蘇,有望利好樓市。

調查為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在2021年9月訪問超過500名香港市民。

其他報道

馬斯克沽貨增至50億美元 3日套現61億美元

TOMO Holdings伙中移動香港 拓車聯網及智能汽車相關業務

瑞聲第三季純利跌57% 遠遜預期 收入、毛利率均低過預測

騰訊拖累恒指半日跌37點 10天線得而復失 科指重上10天線

華虹半導體第三季多賺1.87倍 銷售收入再創新高

國務院智庫:大型內房出事不會導致系統性問題

滬指重上3500點 兩市半日成交額6688億人幣

標普:中國地方政府土地銷售放緩將影響國企

廣東省市監局召阿里美團通報不公平競爭問題